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指责美国干涉内政 暂时取消对话渠道

http://www.ljxww.com  2013-03-21 20:33:4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加拉加斯3月20日电(记者梁希之 徐烨)委内瑞拉外长豪亚20日宣布,由于美国官员近日针对委内瑞拉总统选举发表的言论,委内瑞拉政府决定暂时取消去年与美国建立的改善两国关系的对话渠道,但仍然维持同美国的外交和领事关系。

  豪亚说,这一决定是对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近日发表的言论作出的回应。委内瑞拉希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但必须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进行。豪亚强调,委将依据本国宪法,进行公正透明的总统选举。他同时指责美国企图在委内瑞拉制造不安定局面,希望美方能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干涉委内政。

  据报道,雅各布森上周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时批评委内瑞拉选举制度,称该国应进行公正、透明的总统选举。

  豪亚当天是在主持对两名前任委驻美外交官的授勋仪式时作上述表态的。3月9日,美政府将这两名外交官驱逐出境,作为对委内瑞拉5日驱逐两名美国武官的报复。

  查韦斯执政期间,委美关系一直紧张,两国自2010年7月以后一直没有互派大使,目前只有临时代办。查韦斯病重前后,美国一直表示寻求改善与委内瑞拉关系。双方于去年下半年建立对话渠道,以改善双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