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罗德曼称将担任朝男篮国奥队教练

http://www.ljxww.com  2013-09-11 23:00:31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刚刚结束对朝鲜访问的美国前篮球明星丹尼斯·罗德曼9日宣布,他已接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邀请,将担任朝鲜男篮国奥队教练,并将组织美国和朝鲜篮球运动员举行表演赛。罗德曼同时表示,他希望“篮球外交”能够有助于开启美国和朝鲜的对话之门。不过,朝鲜官方目前还没有证实举行美朝篮球表演赛的计划以及邀请罗德曼出任朝鲜男篮国奥队教练的消息。

  组织美朝篮球赛

  罗德曼本月初对朝鲜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接见。

  这是罗德曼在今年对朝鲜进行的第二次访问,他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私人交谊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罗德曼9日在纽约曼哈顿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自己的第二次朝鲜之行。

  罗德曼说,他计划组织朝鲜篮球队和一支由前美国全国篮球协会球员组成的“全明星队”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两场表演赛。比赛将分别于明年1月8日和1月10日举行。

  罗德曼同时宣布,他已经接受了金正恩的邀请,将在未来三年里担任朝鲜男篮国奥队主教练,带领朝鲜男篮冲击2016年里约奥运会。

  不过,朝鲜官方迄今还没有宣布举行这几场篮球表演赛的安排,也没有正式宣布邀请罗德曼担任朝鲜男篮国奥队主教练。

    “篮球外交”破僵局

  罗德曼强调,他积极推动朝鲜和美国之间的篮球交流,并不是为了钱,而是希望能够借助篮球来促进美国和朝鲜的相互了解。

  罗德曼称金正恩并不好战,是个“很不错的人”,而且希望朝鲜能有所改变。他将应邀为金正恩写本书,并安排对金正恩进行首次电视采访。

  罗德曼同时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能够和他会面,听听他的朝鲜之行。

   专家判断作用不大

  对于罗德曼高调宣布的朝鲜之行,美国政府低调回应,再次重申这只是一次私人性质的访问。部分政界人士和专家认为罗德曼“充当了朝鲜政府的宣传工具”,并判断他不太可能担任美国和朝鲜之间传递消息的“信使”。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韩研究所主任具宰会则指出,罗德曼推动的所谓“篮球外交”对国际社会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进行的外交努力帮助不大。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