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护学岗 >> 正文

江孜:让每一个“小书包”放心过马路

http://www.ljxww.com  2013-09-06 11:23:3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县实验小学位于城区主干道,紧邻通往连江县医院门的交叉路口。每到上下学的高峰时段,校门口交通秩序就显得有些混乱,甚至会发生交通拥堵的情况。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上下学的交通环境,2012年4月初,由连江县局妇委会牵头,组织县局机关20民女警成立警花护学岗,开展护岗活动,用行动呵护校园平安路,让每一个“小书包“放心过马路。

  根据县局安排,护学岗的女警们一天要值四次岗,时间分别为上午7点25分到关校门,中午10点50分到关校门,下午14点到关校门,傍晚17:20到关校门,主要是疏导校园路口交通,引领学生行走斑马线,确保学生平安出入。护学岗的女警非常辛苦,她们除了按时到岗进行护学工作外,还不能影响自己本职工作任务的正常完成,这意味着她们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牺牲部分的工余时间。在“护学”路上,女警们没有一个怨言,不论刮风下雨,她们从不脱岗,哪怕是因公外出都要事先和同事们调好岗,她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护送着每一个过往的学生。

  护学岗成员之一的江孜,是交通管理大队的民警,因为职业使然,她特别关注学生们安全出行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她认为,文明行为要从小培养,安全意识要时刻灌输。她这样教育着自己的孩子,也一样教导着她护送的孩子。有一次在她执勤的时候,因为马上要关校门了,一个妈妈骑着电动车载着她的孩子亟不可待地想要闯红灯,江孜快步跑到这位妈妈身边,阻止了她的行为;江孜把孩子从车后座上轻轻地抱了下来,对孩子妈妈说,这样很危险的,把孩子交给我吧,你在这里等着。随后,她示意往来的车辆减速慢行,待确保安全后,牵着孩子过了马路,送进了校园。她常常教育淘气的孩子们,不要在过马路时嬉戏打闹;她常常叮嘱孩子们,不要绿灯一亮就飞奔过马路,要确保往来车辆都停车让行了,再正常通过。有时候她也觉得自己很啰嗦,可是面对着自己的孩子哪个妈妈不啰嗦,她真心把护送的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了。看着孩子们的如花笑颜,听着孩子们稚嫩的嗓音,执勤工作的疲劳和焦躁都烟消云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