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3个月不还信用卡欠款将留信用污点

http://www.ljxww.com  2013-10-29 19:25:22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昨起开通

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昨起开通

  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能查什么信息

  通过平台可查到三方面的信用记录:个人信用信息提示、个人信用信息概要以及个人信用报告。

  ①个人信用信息提示:注册用户在个人征信系统中是否有逾期记录的提示性信息,比如是否有最近5年内的贷款、贷记卡逾期记录,以及准贷记卡透支超过60天的记录。

  ②个人信用信息概要:注册用户提供其在个人征信系统中信贷记录、公共记录和查询记录的汇总信息,个人信用报告则涵盖明细信息。

  ③公共记录:包括欠税记录、强制执行记录、民事判决记录、行政处罚记录及电信欠费记录等。

  想知道自己名下有无不良记录吗?从昨天起,广东居民只要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轻点鼠标,在家中就可以对个人信用情况了如指掌。记者昨日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试点期间凡持有44开头的广东居民个人,均可登录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到本人信用报告。

  文/本报记者李婧暄

  9省市居民昨起可网查个人信用

  记者昨日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以下简称征信中心)同意广东省与江苏省、四川省、重庆市、北京市、辽宁省、山东省、湖南省和广西区一道,作为第一批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扩大试用(即网上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地区,于2013年10月28日起开通互联网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试点期间,凡持有上述地区身份证(广东省身份证号码为44开头)的个人,均可登录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网址:https://ipcrs.pbccrc.org.cn)查询本人信用报告。

  据介绍,试点期间,凡持有9省(市)身份证(即身份证号码前两位为32、51、50、11、37、21、43、45、44)的个人,均可上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

  开通首日网友扎堆查记录

  昨日多位网友表示,自己当天已经第一时间登录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注册了个人的账号,体验到了上网查询征信报告的情况。网友“若宝宝”表示:“我昨天就申请了问题验证,今天审核通过了,上网查了,信用良好。”

  不少网友表示,此前由于总是忘记按时还信用卡欠款,有好几次都特别忐忑,“这样在网上一查就能看到自己的个人记录,既方便又安心,还能让大家更加注意自己的个人征信记录的维护。”一位网友小婷告诉记者。

  但由于昨日是该平台开放给市民查询的第一天,尝试登陆网站的用户较多,有多位广州市民表示难以登录进系统。为了避免堵塞,相关部门建议市民在网络闲时登录体验。

  未来还将提供判决和处罚等信息

  记者昨日登录网上查询信用报告,按照程序,首先需注册填写姓名和证件号码,随后进行身份验证。据了解,为保障个人信息安全,个人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必须进行严格的身份验证。只有通过身份验证的个人才能注册成为查询用户。

  目前,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两种身份验证方式:私密性问题验证方式和数字证书验证方式,个人可以选择其中一种方式进行身份验证。问题验证方式是指在线回答私密性问题,提供的答案与个人征信系统收录的信息相匹配时,即可通过身份验证。

  数字证书验证方式是指使用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合作的银行或机构发放的证书,来验证自己的身份。在注册时市民需将个人网银U盾连接到电脑上,按相关说明操作。目前平台支持包括中信、兴业、民生、华夏、邮储等银行的U盾验证。

  而相关系统里将出现个人的基本信息、贷款信息、信用卡信息、非银行信息等,而所谓非银行信息,就是公共记录,包括欠税记录、强制执行记录、民事判决记录、行政处罚记录及电信欠费记录等,根据相关人士的介绍,日后这些项目都会陆续进入系统。

  3个月不还信用卡欠款将留信用污点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在办理银行贷款业务或信用卡申请的时候,被银行告知征信报告有“污点”而无法办理的情况。记者了解到,按照新版的征信管理条例,个人逾期记录的有效期改为5年,“有利于让一些此前没有重视信用记录的人,从现在开始累积良好信用,但这并不意味着,信用积累不再重要。”一位股份制银行个人业务客服经理钟女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如果没有偿还的逾期记录,还是会记录在个人征信系统里,将影响日后的贷款等业务。

  很多人担心,因为疏忽,曾经一两次的延期偿还贷款记录会影响到自己的贷款,银行人士提醒说,这样的担心没有必有,一两次的无意行为,银行会通融处理。“比如说只是稍稍晚了两三天,银行一般会通融的。”钟女士表示,但是客户还是要记清楚,最好是及时还款后主动打电话给银行进行解释并申请消除相关记录。

  “不过如果是逾期金额太大,时间太长的,比如说三个月不还信用卡欠款,银行则会按照规定往征信系统里上传,如果不是其他因素存在错误等,就很难再更改了。”一位广州银行业资深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还了解到,对借记卡来说,年费等扣费不会记录入征信记录,但是扣费记录还是会保留,因此市民最好是尽快注销自己的睡眠卡。一般来说,部分银行会集中时间对借记睡眠卡进行集中清理,因此市民可以通过致电银行客服查询自己名下是否有睡眠卡或欠费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