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娱乐资讯 >> 正文

上海美影告苹果索赔330万 百部作品被擅用

http://www.ljxww.com  2013-03-27 22:18:44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

资料图:《葫芦兄弟》

资料图:《葫芦兄弟》

资料图:《黑猫警长》

  本报讯(记者洪雪)《葫芦兄弟》、《黑猫警长》、《舒克和贝塔》……自己的多部作品,未经授权,在苹果商店开卖。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侵犯自己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起诉美国苹果公司、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并索赔330万。

  今天上午二中院通报,该院已受理此案。

  据了解,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美术电影制片(动画、木偶、剪纸、折纸)基地。已摄制美术片400余部,其中《大闹天宫》、《三个和尚》等作品享誉国内外。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起诉称,该制片厂在20世纪陆续拍摄了《葫芦兄弟》、《黑猫警长》等多部动画片。

  2012年7月,制片厂发现由美国苹果公司及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经营的在线商店(App Store)在线销售上述作品共计110部,为iPhone、iPad用户下载使用。

  制片厂认为,两公司未经许可,将自己享有著作权的作品,通过网络向公众提供下载并牟利,其行为侵害了自己对作品所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给自己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故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330万元。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相关链接

  苹果屡次被告

  据悉,苹果当被告已经不是第一次,仅在二中院就有多个判决。

  2012年9月27日,二中院对中国大百科公司起诉苹果公司侵权案作出判决,认定苹果侵权,判决赔偿大百科公司52万元。该案是全国首例由法院受理的“AppStore”经营者苹果公司被诉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

  2012年12月27日,二中院对中国作家联盟起诉苹果公司侵权案作出判决,同样认定苹果侵权成立,苹果公司因其应用商店“惹祸”,被判赔偿慕容雪村等8位作家41.2万元及因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1.8万元。

  此外,还有韩寒[微博]、乐视网等多个被告告苹果公司侵权案,苹果公司均败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