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最美连江人 >> 最美共产党员 >> 正文

黄秀斌:大山里的“更夫”

http://www.ljxww.com  2014-01-22 14:49:1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左手一面铜锣,右手一只鼓锤,腰里别着砍刀,身上背个水壶,边走边敲锣边吆喝:“天干物燥,小心火烛!”。20多年来,连江县丹阳镇花园村的共产党员黄秀斌,就是这样以“更夫”的形象,年复一年地守护着大山。

  冬日的一天早上,连江电视台的记者专程来到丹阳镇花园村,和黄秀斌一道,体验了一回“更夫”工作和生活。

  在黄秀斌家中,记者与正在整理行装的黄秀斌聊起了话题。

  记者:“你每天都是这么早起来吗?”

  黄秀斌:“一般都是这样。因为到山上要1个多小时。现在家里还要放下鸭子。”

  简单地吃完早饭,早上6点多钟,黄秀斌别上砍刀,背上军用水壶,开始向“大山”进发。走了半个多小时,他们在村后的一座水库边遇到一个放牛的老农,黄秀斌赶紧上前去,提醒他上山放牛要注意森林防火。

  黄秀斌:“上山放牛千万不能抽烟,千万不能用火。”

  和老农交代一番以后,黄秀斌继续向“大山”进发。边走边拨开路边的茅草、杂木仔细检查有没有火灾隐患。

  一到山上,黄秀斌就敲起铜锣吆喝起来:“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黄秀斌巡视的这片山林,名字就叫“大山”,面积2500多亩,以松树、杉木为主,属国家生态公益林。山上的松针、杉树叶落满一地,像铺了一层厚厚的地毯,干旱少雨季节,非常容易发生火灾,而一旦失火,将殃及紧挨其后的我省第三高山文朱山的几十万亩森林,后果不堪设想。为确保万无一失,黄秀斌经常在山上一呆就是七八个小时,森林火险高危季节他还会把铺盖卷到山上,吃住在山里,生怕守护多年的“大山”发生意外。

  记者:“你这样长期一个人在山上会不会感觉很寂寞很孤单呢?”

  黄秀斌:“经常走,也没什么,没什么寂寞的。”

  记者:“在山上会不会碰到蛇、野猪这些动物出没呢?”

  黄秀斌:“这是经常的。”

  记者:“那如果像你碰到野猪这种怎么办呢?”

  黄秀斌:“我们人不要跑,就躲在那里,站在那里,不要动它,它就没事,就走了。主要还是怕蛇,七步蛇,眼镜蛇什么的。”

  记者:“那如果是蛇的话你怎么办呢?”

  黄秀斌:“我们不要去弄它咯,不要去弄它就没事了。”

  黄秀斌每天上山护林一个月工资几百块钱。年龄近60岁的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二十多年。

  记者:“您为什么还在这每天坚持这样上山呢?”

  黄秀斌:“你看2000多亩的山地,里面大的树很多啊,如果发生火灾,那就不得了了,所以说我还要想把它干好,我现在脚可以,还能走得动。”

  树木防火、防盗、松木病虫害防治都在黄秀斌巡山护林工作的范畴,这些年上山砍柴的人少了,但来放牛的、打猎的都没少看到黄秀斌,说起黄秀斌都是赞誉有加。

  正在山上干活的村民王国兴说:“我们经常见到他,他早上6、7点就背个水壶就到山上去,要到下午4、5点才回来,他身上还背着割刀,头上还戴斗笠。”

  丹阳镇副镇长陈宇:“他在二十多年工作期间内都是尽心尽责的,每次我们镇巡逻大队下来检查的时候,他都在山上检查。在山头来巡逻,平常有发现隐患,他都会及时消除。”

  丹阳镇花园村村民苏春香:“经常下村入户去宣传有关森林防火的知识,使我们村民也意识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一路上,黄秀斌不停地给记者介绍大山里的一草一木。走到中午时分,黄秀斌停下来在山顶上的一间简易小木屋里开始午餐,吃着带上来的干粮和温水。

  由于长期在山上吃冷食,喝凉水,黄秀斌患上了胃病。当记者问起这位瘦黑憨实的农村汉子,选择当大山的“更夫”有没有后悔,黄秀斌说:“护林工作虽然辛苦,但作为一名20多年党龄的党员,这一点辛苦算不了什么,我应该把防火工作搞好。”

  吃完午饭,黄秀斌继续在山上巡逻,下午4点多钟开始返回,5点多钟回到家里,才算结束了“更夫”一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