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图片新闻 >> 正文

银行网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 连江群众缴费方便多了

http://www.ljxww.com  2014-04-24 11:40: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没想到在服务中心里就能缴费,方便多了!”23日9时许,福建海峡银行入驻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后接待的首位客户黄思恩一边办理业务,一边告诉记者。

  “我们服务中心一共有34个单位入驻,其中18个窗口需要现场缴费。想办理业务,除了利用部分安装在窗口的POS机外,就只能等办事人员将钱统一拿到银行去。遇到公证、领结婚证等需要当天入账的业务,就需要群众自己乘摩托车或公交前往银行缴费。因此,在服务中心内现金缴费成为许多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的愿望。”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郑维高的一席话,道出了这个银行网点的由来。

  其实,早在2012年行政服务中心投用之初,连江县相关领导就想在中心内设立一个全功能性银行网点。但服务中心远离城关,考虑到成本,很多商业银行都拒绝将网点设在这里。经多方协调,福建海峡银行在中心内设置了一个开放式柜台,在柜台和一些需要缴费的窗口安装了POS机,可以完成一些缴费业务,但不支持现金业务。加上很多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用不惯POS机,这个敞开式网点的作用并不明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连江县提出要缩短群众“最后一公里”办事路程,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全功能性银行网点一事被提上议事日程并重点督办。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策划之初,这个全功能性银行网点就面临着种种困难。“首先是网点面积问题。按银监会的规定,全功能性银行网点的面积至少要达到100平方米,可服务中心根本无法提供这种条件。还有消防、安保等工作,不管哪方面协调不到位,这个网点都建不起来。”福建海峡银行连江敖江支行负责人陈捷告诉记者。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连江县委县政府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多次邀请银监局、消防等单位召开座谈会。经过多方协调,23日上午,这个只有33平方米的微型银行网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开始营业。陈捷说:“我们这个网点不仅支持转账业务,也支持现金业务,主要为来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群众服务。同时,也能为开发区周边的企业提供服务。”

  说起这个网点的好处,前来办理出生公证的市民林水仙说:“我以前来这里办业务,需要到外面的银行去缴费。如果事情比较急,坐摩托车来回需要20块元,加上在银行等待的时间,原本早上就能办好的业务常常要拖到下午,又费时又费钱。银行网点搬进服务中心后,我转过身就能办完所有业务。”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文/摄 通讯员 吴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