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切实措施及时纠正——二论教育实践活动不能走形变样

http://www.ljxww.com  2014-05-08 08:17:57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把学习当作任务强行摊派、听取意见走过场、错把群众当成教育对象……目前,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地方出现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苗头,导致走形变味现象,群众有反映、有意见。对此,我们应高度重视,举一反三排查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拿出切实措施及时纠正,以确保活动健康开展。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形式主义等不良风气之所以顽疾难治,其思想上的症结,就在于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缺乏感情、对自己缺乏要求、对责任缺乏担当。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初,中央就反复强调,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我们在全党范围,下这么大决心,拿出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大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正是为了打掉横亘在党和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如果活动开展、作风不改,甚至新的形式主义泛滥,谈何转变作风,又怎能取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及时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一再提倡持之以恒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为了在深学、细照、笃行的活动过程中,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公仆情怀、求实作风等作为自觉追求,为践行群众路线、扎实搞好活动打牢思想基础。

  如何纠正形式主义苗头?关键要从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出发,剥茧抽丝、层层深挖,找准教育实践活动的抓手。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我们谋事创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敢直面矛盾,不愿解决问题,必然会陷入形式主义,玩起“假大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涉及单位和人员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需要处理的矛盾更复杂,如何对待问题,怎样破解问题,决定了活动的成效。

  纵观当前活动中形式主义的一些表现,无不跟“虚”与“假”有关,搞活动表面文章,找问题大而无当,说整改脱离实际,讲批评虚晃一枪。破除形式主义,必须践行“实”与“真”,坚持求真务实,动真碰硬。不管是查摆问题,还是开展批评,突出主题、毫不含糊地聚焦“四风”,才能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才能从群众呼声中找差距、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希望改的地方做起。瞄准了“四风”,找准了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才能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井没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纠正形式主义苗头、防止走形变样,也需要从实督导、从严把关,形成真抓实干的倒逼压力。各级督导组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对思想认识上不去、不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不放过,对查找问题不聚焦、走神散光的不放过,对整改措施不到位、大而化之的不放过,对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这样,才能把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让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激发为民务实清廉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