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连江小伙创意抱枕 半年卖一万多个

毕业7年创业4次,换过21份工作

http://www.ljxww.com  2015-11-27 12:16:1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 李永华 文/摄

  创业路上不只有鲜花和掌声,更充满艰辛与坎坷。大学毕业7年,连江小伙张守清已创业4次,一边打工一边寻找商机,前后换过21份工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称,创业最困难时不仅负债累累,连办公电脑也被抱走。但他并不气馁,反而愈战愈勇。如今第四次创业的他改做创意抱枕设计,经过努力,半年多能卖一万多个,实现盈利10多万元。

  小伙7年3次创业均以失败收场

  说起创业,28岁的张守清深有感触,他历经三次创业失败,走过不少弯路,有不少挫折和教训。张守清告诉记者,他大学读设计专业,2008年一毕业就和合伙人成立了一家小广告公司。公司从事广告设计、logo制作等业务,但因为不懂经营,客户关系混乱及与合伙人的矛盾,这次创业最终以失败告终。“我赔进去5万多元,因为公司注册问题,连办公电脑也被人抱走了。”张守清称,这次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不懂把握项目发展的方向及团队选择。“没有经验,不懂经营,只有一腔热血,闯得很猛也死很快。”

  2010年张守清第二次创业同样遭遇头破血流。当时各种网络游戏盛行,热爱网络游戏的他和其他三个合伙人一起做网页游戏制作。当时以3万元起家,一度赢得大公司的青睐,有人出价10万元购买版权并合作开发。但张守清团队却好高骛远,错失合作良机。“当时做起发财的白日梦,不切实际地认为自己发展网页游戏更有前途,但现实很残酷,网页游戏受到大公司的排挤打压,服务器也受到黑客攻击,这个项目最后也不得不以数千元的低价转让。”

  2014年,张守清一度很看好他的第三次创业尝试,但这次他还是没能逃脱失败的结局。“当时和一个合伙人看好菜市场的一间门店,认为客流量很大,开服装零售门店生意一定很好,但仍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盘下门店后张守清发现,买菜的人一般不会同时买衣服,店面月租金5000元,营业额竟比租金还少。由于预判失误,仅维持两个月,开服装店创业的美梦也破碎了。

  打工学技术觅商机曲线实现创业梦

  多次创业失败,但张守清并不气馁,在创业路上反而愈战愈勇。在创业失败的空档期,张守清靠打工挣创业本金,一边打工一边积累资金、学习技术,同时寻找好的创业项目。这些年他前后尝试过21份不同的工作,这些工作涉及美容美发、餐饮、数码产品、广告设计、连锁零售等行业。

  “如果我是公司老板,我不会聘用我这样的员工。因为我打工是为了自己创业做老板,频繁换工作也不是三心二意,而是为了学技术、积累资金。”张守清表示,自己做过的工作短的数个月,长的一年。“感觉自己能力并不差,2013年至2014年,我曾在一家手机零售连锁企业做福州市场主管,月薪上万元,但安逸的工作不能满足我,我觉得自己骨子里不适合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经过创业再回到公司,再难以静下心来上班,上班族和创业者有本质不同,我认为创客犹如草原上的野狼,有锋利的牙齿,时机一旦成熟就会向猎物发起进攻,只要还有信心及兴趣,失败不会是永远的,只要年轻总还可以从头再来。”张守清称,经过短期的调整,他开始了第四次创业。有了此前失败的教训,这次创业他不再鲁莽。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和市场考察,张守清认为创意抱枕在福州还是空白,如果能够做好也有很大的商机。“抱枕成本小、市场大,需求差异化明显,现在送礼需求多,例如游戏公司订制一单就是1000个抱枕。”

  张守清告诉记者,2014年8月服装生意失败后,他在网络上经常关注一个漫画家,经过长时间的跟踪接触。这个漫画家同意转让版权给张守清,用于抱枕图案制作。张守清和两个年轻人合伙成立了一家文化创意公司,专门设计私人订制的创意抱枕产品。“现在我们公司只负责抱枕的设计与客户开发,制作、生产、销售等业务都交由合作厂家负责,如今我们可以做到零库存、图案无限量,物流成本控制在9元/个,私人订制一个也可以做。我们的抱枕产品在福州是独一无二的。”

  据介绍,张守清的创意抱枕半年多里已经卖了一万多个,每个抱枕49元,实现盈利10多万元。“目前公司逐步步入发展正规,抱枕订制业务也在不断扩大。我认为年轻人创业十分不易,好的项目、好的方向、好的机遇都很重要,年轻时经历的失败和挫折是难得的一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