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连江儒洋村3500亩油茶丰收

http://www.ljxww.com  2021-10-25 10:03: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连江儒洋村3500亩油茶丰收

连江儒洋村油茶迎来丰收季。

福州新闻网10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颜园金 文/摄)记者20日获悉,连江“油茶村”、老区村——江南镇儒洋村3500亩油茶迎来了丰收季,市民可以预定山茶油。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茶籽油富含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物质,为天然保健食用油,有“东方橄榄油”之誉。眼下,在儒洋村的草鞋田山家庭农场,一棵棵1米多高的油茶树遍布在大大小小的山坡上,油茶果挂满了枝头,工人动作娴熟地摘下一颗颗饱满浑圆的油茶果放入桶中,准备集中晾晒。

早在1957年,儒洋村便开始种植油茶,优越的光照和土壤条件,让这里成了油茶种植的绝佳之地。但是长期的散户经营模式使油茶产业一直处在小打小闹阶段,不成气候。为此,儒洋村提出了人才回归计划,草鞋田山家庭农场负责人胡伟明因此回到了家乡,开始种植油茶。

胡伟明告诉记者,油茶不仅生态效益好,经济价值也高,可一次种植、多年采收,盛产期的油茶树可以持续采摘30年左右,每亩油茶树可产750公斤油茶果,能提炼出约56公斤茶油,每斤售价120元,收入十分可观。

青翠欲滴的油茶林不仅点缀了大山的美,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渠道,每年的油茶管护和采摘季可解决村里100多个劳动力就业,并增加村财收入15万元。

目前,儒洋村油茶总面积有3500亩,油茶果年产量超过60吨。“油茶绿在山头,幸福甜在心头,油茶产业一定可以带领群众在乡村振兴路上走得更好。”儒洋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彪说,下一步村里将规划建设油茶加工基地,完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油茶产业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