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下宫镇

https://www.ljxww.com  2012-11-20 20:54:2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基本情况

  下宫镇地处连江县东部、罗源湾南岸,全域土地面积25.3平方千米,海岸线总长45千米,坐拥东方大港—可门港,其中传统海上养殖及现代港口业尤为繁荣。1993年9月设乡,2020年6月撤乡设镇,辖9个行政村21个自然村,目前常住人口约2.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7984万人,外来务工、经商人口约1万人),其中政府驻地人口1.5万余人,非农业人口0.2万人(乡直单位、国有企业、外来投资、经商及重点项目工作人员)。

  历史文化

  下宫镇因镇人民政府驻下宫村得名。唐代,属五贤乡集政里。宋至清代,为集政下里。民国初期,属第七区,设厦宫、松皋2乡。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编查保甲属第三区署,设厦宫联保。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初,改为厦宫乡。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3月,象坑乡并入;同年6月,改名象厦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属第七区。1952年4月,改为第八区。1955年3月,属黄岐区。1958年7月,撤区后属坑园乡;同年9月,属坑园公社。1984年6月,属坑园乡。1993年9月,从坑园乡划出9个村设立下宫乡。2020年6月28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连江县下宫乡,设置下宫镇至今,区划调整后行政区域不变,政府驻地不变。

  境内山峦叠嶂,海滨风光旖旎,有松皋龙井倒流水和可门观日出等自然景观。民风淳朴大方,红色底蕴深厚,系党的早期革命根据地(闽中游击第九支队初期后方基地),现存有下宫红军总医院、红十三团团部旧址、古鼎屿红军洞、连罗海上游击队队部(可门天后宫)等革命历史遗址。

  经济建设

  作为连江优质鲍鱼主产区,年产鲍鱼约2.88万吨,总产值超30亿元,占全县鲍鱼总产量的60%,4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鲍鱼养殖及其相关的产业。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收入2307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1256万元;完成固定投资93000万元,其中工业固投完成52788万元;完成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32600万元,同比增长4.8%;完成建筑业产值13166.3万元,超全年预计完成量25.9%。

  社会发展

  辖区坐拥东方大港—可门港。可门港旧称松崎港,早在孙中山先生编撰的《建国方略》和民国时期编制的《福建省经济建设十年计划》中,就把松崎港规划为与上海并列的东方大港,是南中国沿海宁波至湛江之间,自然条件最优越的岸线。而且在气候水文条件方面,可门港全年可作业天数高达340天,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下宫镇紧紧抓住可门港区大开发的历史机遇,立足“港口兴乡”战略,全力服务神华港储电一体化、南方石化、福建可门物流(福能万业)和华电储运等总投资达400亿元的11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大力发展临港经济,维护社会繁荣稳定,全乡经济社会迅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上述项目建成后,可门港将拥有年吞吐超亿吨的能力,将成为海西经济区对台三通的重要通道和闽、浙、赣地区物资运输的重要口岸和南中国沿海继上海、宁波和北海港之后又一个亿吨级大港,高速发展中的下宫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四海来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