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电话和家信

http://www.ljxww.com  2012-12-07 15:38:5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各种先进的通讯把整个世界缩成一个家。人们通过电脑和手机无时不刻与亲人对话,与朋友聊天,觉得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前些日子我整理书柜时,发现了一叠过去的家信,感到那么亲切,细细读来,似乎回到上世纪九十年代,那些刚移民的日子。

  那时侯不见电脑,没有手机,连固定电话也寥寥无几。且话费之昂贵,我等打工族根本不敢奢望打国际长途。曾几何时,我们都是信来信往的办法,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传达。那小小的信封,薄薄的信纸,充满了一种魔力。让我们写信的激动、收信的期盼和那种迫不及待读信的喜悦,千里万里飘飘欲仙,想起来至今回味无穷,那可是家书抵万金啊。

  记得有一天,我买到一张电话卡,只需十美元,可以打一百分钟的国际长途,我欢喜若狂。这可以让我与母亲、弟妹来个痛快淋漓的畅谈。听听他们的声音,那是天大的幸福啊。

  下午五点下班后,我拿着电话卡不知在哪里打?因为我们住纽约唐人街,公寓里好几家共用一个电话,大街旁的电话亭需要排队,所以只好跑到边远的江边,选择最角落的电话亭。我立刻抛开这里所有的幽暗和寂静,似乎走上了一条回归故乡的大道。我的心噗噗噗地急跳,紧握话筒,嘴唇颤抖。我弟先接住,高兴得大叫“大姐,大姐……”这久违的亲切叫声,让我的眼泪马上唰唰唰地往下滴。接着我妈的声音从话筒里传来了,母亲关切的询问、细细的叮嘱,我们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彼此打开眷恋的心窗,沉浸在温柔幸福的隔洋交谈中。

  我继续和我妹交谈,妹从小体弱多病,对她我从来不用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经常寄补品和药物。此时听到她那绵绵絮絮的声音十分清亮,使我寛心不少。可就在此时电话中断了,一百分钟的时间完成了。那就是我第一次与家人打越洋电话,岁月一晃近二十年了,还记忆犹新。

  如今每家每户不但有电话,而且电话公司的“家庭计划”每人送手机,包月自由打。电脑还随时可以上网免费视频,亲友间互相鼓励,说悄悄话,分享生活的喜悦,倾诉难免的悲哀。尤其年迈的父母,每天可以听到子女的亲切关怀。分居两地的爱人,朝夕都会有“我爱你”的甜蜜语言滋润心田。

  但是各尽所能和各取所需的电话,也有不尽人意之处。因为实际上人人都很忙,不是工作就是学习,或者做家务。有时候需要休息或游玩,都不喜欢别人打扰,所以打电话也还是要适可而止哦。更不用说有人喜欢煲电话粥,让对方听得耳朵都起了茧,这也很累啊!

  所以一般情况下,过年过节打个电话问好,其余时间除了要事,也没必要天天打电话,打多了就没有了过去的那种激情和兴奋,更没有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那一份惊喜。

  至于逝去的书信,无奈“落花流水春已去”,也不可能“似曾相识燕归来”了。我可得好好保存手上的这一叠家信,留作永久的纪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