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黄帝故里拜祖记

http://www.ljxww.com  2012-12-07 15:40:5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惠风和畅迎四海,春满中原接宾朋。”

  一个偶然的机会,接到美国著名侨领杨功德先生来电,要我这个世界杨氏联谊会(总会)监事长,参加河南省政府举办的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活动。

  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于2012年3月24日(农历壬辰年三月初三)在新郑市举行。

  赫赫始祖,轩辕黄帝,中华之魂,民族之根。隶属河南省郑州的新郑市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创业建都之地。大约5000年前,轩辕黄帝在中原新郑一带修德振兵,抚万民、度四方、融炎帝,一统天下,建都有熊(新郑),带领先民们创文字,织丝帛,定历律,制舟车,造指南,撰内经等,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肇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轩辕黄帝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人文始祖,成为数千年来凝聚华夏儿女精神力量的不竭源泉。

  岁月沧桑,拂不去香火的缭绕;人潮涌动,停不住拜祖的步履。

  三月初三这一日,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下榻在郑州市区各大宾馆、酒店的两万多名海内外炎黄子孙和华人华侨,分别乘坐200多部大型豪华客车从四面八方汇聚通往新郑的高速公路。长长的车队经过一小时的行程,缓缓驶进新郑市区。早在新郑街头迎接亲人的200名塔沟武术学校的孩子,用盘鼓洪亮的鼓声表达对全球各地炎黄子孙的欢迎。仿古街迎亲门的两旁,“欢迎您回家拜祖”大字标语在艳阳的照耀下发出金色的光芒。

  嘉宾们经环岛进入炎黄广场后,再进入祈福台到达拜祖广场。广场上分为16个方块,分别有贵宾A、B、C、D四区,每区分为四小区,中间留着宽敞的通道,供A 1、2区的领导、嘉宾拜祖通行。拜祖台面很宽,中间拜祖台,前有香炉、九龙壁,后有凸凹型墙壁,上写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墙壁左右各有红字古代格言文字。黄帝坐像在拜祖台中间,方型底座,高高托起,坐型庄严肃穆,令人起敬。

  贵宾们进入广场后,按指定区域,站立静候。各区域有各大专院校学生组成的志愿者,用人身组成分格线。广场两侧各有两个巨大的电视荧屏,直播现场活动。四根龙柱分列两旁,祈福台上黄色巨型祈福树格外庄重耀眼,阳光下片片树叶金光闪闪,璀璨夺目。100多家海内外新闻媒体,1200多位新闻记者,在各个角落,紧张有序地拍摄、采访拜祖大典活动的实况,现场直播,并向海内外大联播。庞大的场面,动用了10000多名警察保证拜祖大典的会场秩序及人员安全。

  9时20分,入场仪式开始,主要领导嘉宾到达炎黄广场后,在音乐声中缓步走上“昌运楼”,在鼎坛南侧登上鼎坛,通过卧碑、经神道至汉阙,欣赏鼎坛两侧的盘鼓,并观看600名少林弟子身穿白衣,手舞着600面写着不同姓氏的旗帜,表演着百家姓旗阵,上下翻飞。一金八银九条巨龙从汉阙门前冲出,迅速变换队形,融入旗阵,如在波涛中翻滚,如在云海中遨游。九条巨龙打开迎亲大门,迎接五湖四海的炎黄子孙。拜祖大典仪程由盛世礼炮、敬献花蓝、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九项组成。

  9时50分,拜祖大典开始,主司仪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先生主持。鸣炮21响后,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武等九位领导上台敬献花蓝。台湾国民党名誉主席吴伯雄和夫人戴美玉、美国华侨华人代表杨功德等九位上拜祖台,为黄帝始祖净手上香。全体嘉宾向人文始祖黄帝像行三鞠躬。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恭读《拜祖文》,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致欢迎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也在大典上致辞。

  10时20分,音乐响起,成人及少儿两队合唱队齐唱《黄帝颂》,庄重悠扬的歌声唱出了亿万华人的心声。

  10月30分,在雄壮的《龙的传人》歌声中,郑海霞、闫肃等18名优秀中华儿女代表在祈福树上挂祈福牌,共同祈福民族繁荣、祖国富强。

  10时35分,大典接近尾声。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分别来自京港澳台四地的4名儿童,手捧和平鸽,放飞天空。260名少女各放手中的60个小汽球,霎时,15600个粉红色汽球冉冉升空,和平鸽振翅飞翔,非常壮观,全场人都在心中默默地企望年年归乡拜祖。

  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期间,还举办了第二届中原文化活动周、第六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幕式及系列活动、第七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系列活动,还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观景长廊举行欢迎宴会。专题文艺晚会、大型原创舞剧《水月洛神》演出,通过全球华夏炎黄子孙,走进河南、齐聚郑州、寻根拜祖、传承华夏文明、增进民族感情、祈福社会和谐、促进祖国统一,共谋和平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