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老潘的渡口

http://www.ljxww.com  2013-04-10 00:16:0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许多年后回到老家,没想到老潘的渡口还在。

  从我的村子到县城要过一条大江,这条即将注入大海的大江虽然表面水流平缓,但底下却暗流汹涌。

  那时候江上没有桥,过江都要坐渡船。轮渡有两家,一家大的,一家小的,小的那一家就是老潘。

  老潘的渡船小,只能渡人,一趟是两毛钱;大的那一家是大驳船,挑着担子、赶着牛儿、骑着自行车的要坐大驳船,一趟是三毛钱。

  老潘其实并不老,估计四十还不到,只因人显得老,大家都叫他老潘,但小孩子是不能这么叫的,我就叫他潘伯伯。

  我的村子小,没有学校,上学要到县城去,每天去上学,都要坐老潘的小渡船,一天两趟,早出晚归,中午带饭到学校。

  不知为什么?我和老潘似乎特别投缘,老潘话不多,但我登上老潘的小木船,他总会跟我打招呼:“阿泰,上学去了?”我便冲着他叫:“潘伯伯好!”

  老潘有时会不收我的船钱,那时候两毛钱可以买四支铅笔,起先我也不好意思,说:“您不收我的钱,我爹会骂我的。”

  “没事,赶明儿我跟你爹说说,就当潘伯伯给你的奖励。”老潘总是这么安慰我。

  次数多了后,我回家跟我爹提起,我爹说:“既然这样,等咱家的菜上了,摘一些给你潘伯伯送去。”

  老爹发了话,这以后老潘再不收我的船钱,我就攒起来当零花钱了。

  每当放了暑假,是我们这班小孩子是乐呵的时候,成群结对到江里去游泳。那时候家里都没有洗澡间,没地方洗澡,于是便带上一块肥皂,全身抹一遍肥皂,在江里游个把钟头,权当是洗了澡,可谓一举两得。

  这条大江虽然每年都淹死过人,但人们似乎也不当回事,多数人都认为,噩运不会降临到自己头上。

  我们这班小孩子一般都在岸边游,极少游到江心去,但偶尔也有几个水性好胆子大的游到江心去,有一次就差点出了事。

  虎子是我们这班小孩子中水性最好的,有时也特别的自我感觉良好。那一天他独自游到江心去,我们都远远地看着,心里还挺佩服他的,突然听见他大喊:“救命!救命!”随即见他扑腾了几下,人就沉了下去。我们几个小孩也感到事情不妙,跟着大喊起来:“救命啊!救命啊!”

  正当大家不知所措时,只见老潘的渡船快速驶了过去,船上猛地跳下一个人来,我看清楚那是老潘,老潘几个猛子扎过去,过了不一会儿,就把时隐时现的虎子拖住了,并把他捞上了渡般。

  虎子后来告诉我,那一天他游到江心时,小腿突然抽了筋,人就不由自主地往下沉。我后来才知道——老潘才是我们这一带水性最好的。

  那了开学的日子,依然每天要坐老潘的渡船,老潘的船费便宜,人又实在,所以生意是特别的好,有的人宁可多等一会儿,也要坐老潘的小渡船,人们是不得已才去坐大渡船。

  有一天过江,没见着老潘,撑船的是他的老婆,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人们便问:“老潘去哪里了?老潘怎么了?”

  老潘的老婆说:“老潘病了。”

  后来听坐船的大人们谈论,才知道原来大渡口的船家找老潘商量,说是现在的船费太便宜了,渡口都没得钱赚,要两家渡口一起涨价,因为如果一家涨了,一家不涨,那不涨价的那一家就没人坐了。

  但老潘不答应。大渡口的人说的也有道理,反正每天要过江的人都这么多,不涨白不涨,你老潘咋这么傻?有钱不赚?可老潘就是不依,于是大渡口的人就叫了几个人把老潘给打了。

  老潘养好了伤,仍然默默地撑着渡船来回过江,也不谈大渡口的人打了这事,船钱也没涨。

  我上了高中后,住到了学校,坐船便少了。后来建起了跨江大桥,人们不用再坐渡船了,都改乘车了。渡口的生意做不下去了,于是就撤了,但老潘的小渡口却没有撤,我想老潘的渡口迟早也要撤。

  后来我上了大学,毕业后在外地找了工作,极少回老家,老潘的渡口在印象中便淡了。

  这一次回到老家,却发现老潘的渡口还在,让我感到不可思议。

  我抽了个时间去看望老潘,老潘俨然已是真正的老潘,已不再是我年少时所见的年富力强的老潘。

  老潘的家就在江边的渡口上,我去的时候,刚好老潘的儿子开着小车从省城赶回来接老潘夫妇。令我没想到的是,老潘的儿子跟我年纪相仿,竟然已是省城一家大型企业的老总,老潘却不答应他儿子接他去省城。

  他儿子对我说:“你说有我老爸这种人,好好地去省城享福不去,偏要在这渡口撑船,而且现在也没人要坐渡船了,这桥都建了多少年了,他还要硬撑着这渡船。”

  老潘说:“去省城多不自在,每天像关在鸟笼里,出门就要坐车,也没地方可去。我在家多好,每天跟几个老哥在一起唠磕,没事就撑着船儿到江上转转。你不要小看这渡船,你有今天的成就还不是我这小船撑出来的?”

  我觉得老潘和他儿子各说各有理。

  老潘从里屋翻出来一大摞东西摊开来给我们看,是十来面别人送的锦旗。

  “这是我几十年来在江上摆渡,在水中救起的人送的,还有的没有送,我从来没有把它拿出来,今天我就给你们看看。”

  “我小时候没有书念,除了干活就是在江上打渔,天气热了就在江里游泳戏水,那时候家里小孩多,大人管不过来。我小时候很野,练就了一身好水性,自以为能翻江倒海,别人不敢去的深水险湾我也敢去。我记得很清楚,那是我十四岁那一年,我跟别人打赌,我能游到尖沙嘴去。我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个天气特别好的日子,我就是从这渡口开始往尖沙嘴游,当我游到一半的时候,突然被一股暗流拖住,我游得精疲力尽也无法摆脱这股暗流,我感觉自己要被江水吞噬了,呛了几口江水后,我即将失去了意识。就在这时候,一只有力的手抓住了我,把我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这个人就是我这个小渡口的前一任主人。从那时起,我决心也要做一个摆渡人。我长大后,就接手了这个渡口,老摆渡人把渡口托付给我时告诫我,不能把渡口当成牟取暴利的工具,我答应下来。现在我知道,这个渡口迟早要撤掉,但只要我在的一天,我也要把它撑下去。”

  老潘的渡口还在,老潘的渡船已不渡人,但老潘撑着的不单单是渡口。(丁光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