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金秋我们相约风电

http://www.ljxww.com  2013-04-29 20:09:2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在硕果累累的金秋九月,我们与福建投资集团闽投(连江)风电有限公司相约,在公司副总黄陈锋陪同下,乘坐一辆白色越野轿车,带上一份假日放松的心情,迎着灿烂的秋阳,前往黄岐、苔菉两镇群山交界的砂帽顶山,观赏、体验慕名已久的高科技建设项目——连江风电。

  轿车行驶半岛傍山道上,沿路伟岸绵长,山峦起伏,峭岩峥嵘,浪涛唱晚,弥漫着浓浓重重海的气息,迎面吹来的是潮湿厚重的海风,带来一丝丝秋天的凉意,山水风韵,分外迷人。飒爽的秋风,如同一支神奇的画笔,给满山遍野的树叶,涂上浅红、嫩黄、深紫、翠绿般的色彩,伫立山头、湾畔的一台台高耸蓝天的风电,点缀群山脊背,在秋阳折射下,闪烁着一圈圈白色的光芒,衬托出一幅幅五彩缤纷的山水画卷。远眺风电,令人神思飞越,浮想联翩,风电像一杆杆竖立山坡、湾畔白色的电线杆,顶端装置三叉型风叶,迎着海风,顺时针慢悠悠地转动,仿佛小孩子手上玩弄的风车。

  我们一行来到工程浩大、气魄非凡砂帽顶山的风电建设中心,此地海拔不算很高,但它是黄岐半岛期待开发的处女地,吸引着有识之士的目光,几声轰鸣,震醒了沉睡千百年的砂帽顶山,连江风电定格这里,山顶迎海的坡地,闽投(连江)风电有限公司大楼拔地而起,右边连接一幢装饰考究的风电中央调控室,楼后连接布局有序、结构精密的110千瓦变压器输电场,分布各个山头的24台风电,通过地下电缆,经中央调控室,再通过输电场,输向高耸天宇的高压线铁塔,输入连江电网,并入华东联网。昔日荒草萋萋、人迹罕见的砂帽顶山,今日星移物换,展现在山周围一台台宏伟壮观的风电,构成黄岐半岛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来到一台风电近前,近观风电雄姿,人人惊讶,连声惊呼:“好高好大呵!”黄副总介绍说:“风电圆型底坐直径4米,圆径13米,相当于五、六个人手拉手合抱之大。风电高80米,叶片长40米,一台风电重量160吨,连江风电创全省风电单台最高纪录。”

  风电内在结构神密莫测,外行人谁也捉摸不透,其实风电结构既科学又精密,高大的圆筒轴心装置发电机组,通过风叶转动,带动内部发电,风叶每转动一圈,牵动发电机转动千百转。风电是利用风能发电,轴心还设置风力自控功能,保障风电正常运转,如遇8级以上大风,或遇台风袭击,风速每秒超过25米,风叶每分钟超过20转,风电自控装置便立即启动,自动停机,待风力恢复3~5级,又会自动启动运行,安全系数极高。风电建设者们的智慧匠心,为连江风电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风电是国家级高科技新兴产业,它的能源就是“风”,风电公司科学地利用自然界风力能源发电,既节能又环保。黄副总说:“黄岐半岛,三面环海,风力资源丰富,为风力发电开辟充足能源,在这里建设风电,投资少,见效快,公司就是看准这块临海迎风的风水宝地,才落地投资建设。”可见在风电建设者们心目中,风的资源多么珍贵,风,既可以创造无穷的财富,造福于民,又能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

  我们走进二楼风电指挥中心——中央调控室,墙上展示风电分布蓝图,标明24台风电分布的准确方位。调控室当中排列十几台电脑,视屏不停地显示各个山头风电运转数据,七、八位身穿天蓝色工作服的帅哥靓妹,全神贯注地操作电脑,24小时不间断地监控每台风电运转动态。

  我敬佩他们敬业精神,随意询问:“你们为风电工作,很辛苦吧!”一位小伙子笑着说:“不辛苦,这里环境宁静、优美,我们整天与风电为友,与大海作伴,生活很有情趣,况且男女搭配,工作不累。”说得大家都开心地笑了。

  从他们的精神风貌,可以透视风电工作者的高尚情操,我们为风电辛勤工作的俊男靓女,深感欣慰,是他们不分昼夜地艰苦工作、劳动,用汗水书写建设风电的壮丽篇章。

  秋风送爽,喜讯频传,风电于2011年2月25日破土动工,经全体员工艰辛努力,至2012年2月25日,就向连江人民送来喜讯,风电首台机组竣工发电。至当年4月29日,仅短短1年零两个月时间,投资4.46亿元,建设规模4.8万千瓦时的风电建设工程完美竣工,正式投产,24台风电机组全部调试发电,运转正常,建设速度之快,技术质量之高,创福建省风电建设之最。风电以风能为动力,与火力发电比较,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煤炭3.5万吨,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30吨,是一项低碳、环保、节能、高效的高科技产业,年发电量可达1.2亿度,年均产值7000万元,每年可为地方提供税利600万元。副总黄陈锋风趣地说:“这叫作风电公司与连江互利双赢。”

  风电的成功建设,以崭新的雄姿,在连江大地闪射出多彩多姿的光茫,为推动海西经济建设,做出默默无声的奉献!

  (潘伯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