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旅游文化的生态文明

http://www.ljxww.com  2013-05-07 15:11:1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时下,旅游寓休闲观光、文化娱乐于一体,欣赏美景,释放心压,凭吊古迹,蜜月度假,揽山岳苍穹之灵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无论是绿色生态景观游,还是历史文化名胜游,让游客在特殊的地理位置及深厚历史文化积淀所形成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中,沐浴大自然的鸟语花香,水木清华,潜移默化游人的环保意识。在拜谒瞻仰珍存的文物古迹,触摸历史脉络经典的过程中,领略几千年文明古国厚重灿烂的文化底蕴,在静谧和洁净的芬芳中感受时空运转的魅力,抚平生活的坑道与伤痕,洗涤世俗的尘埃与污垢,拓展心胸与意境,收获轻松愉悦的感悟。

  事物与事理的内涵层面总是多元的,普遍的辩证法则是事物的两面性。旅游是娱乐也是一种文化生活,当然蕴涵文化精神。由于广大受众文化素质的差异,文化与受众是有距离的。

  不可否认,有些随波逐流或游手好闲、纨绔之辈的另类游徙,纸醉金迷,茫然飘荡几成梦游,个别游客酗酒取乐,脏言粗语,有的随地便溺,扔垃圾,乱秩序,欠文明,还有一种个性张扬、格调特“孤芳自赏”的游侠,他们鱼肉酒饱之后,兴之所至,信手在景点洁白的墙壁上得意刻写“踏遍名山人不老”、“某某到此一游”之类,肆意涂鸦,大有摩崖存世之“浩气”,胜却西游记里的孙行者,几个跟斗之后,在如来佛祖巨掌的“指柱”上划上记号,以为超越意境而沾沾自喜,两者之心态如出一辙。鲁迅先生对麻木之辈有过深沉的哀叹:“死于英雄的悲剧者少,死于几乎无事的悲剧者多。”

  近来,旅游车祸频发见诸报端:大巴侧翻;旅行团遭遇特大交通事故;货巴相撞,伤亡惨重。旅游事故骇人听闻,某动物园疏忽大众安全,致使个别游客遭遇命丧虎口的惨祸。争先猎奇的报道少有追踪对渎职肇事源头的惩处,让人痛惜法律权威的淡化与迟到。无怪乎,有人对这些不幸的祸难不无感慨地调侃道:“想开点!兴许上帝把玩乐者带到极乐世界去了!”

  利动万物,从另一面看,咱们泱泱大国,聚一粒可累恒河沙数。国家旅游局、统计局汇总2012年春节黄金周全国接待游客1.76亿人次,实现的1014亿旅游收入中,民航客运收入55亿,铁路客运收入30.5亿。39个重点旅游城市收入383.8亿,其他地区收入554.7亿,174家商企销售收入94.4亿,172家餐饮业收入5.5亿。而福建省国庆黄金周旅游入账54亿。自助,自驾游持续火爆。泰宁世遗7天接待自驾车多达1.79万辆次,太姥山日均接待自驾车上千辆。旅游是太平盛世的一道窗口,不仅有可观的黄金点,更重要的是拉动了航运、动车、旅宿餐饮与营销企业等一系列经济链。旅游业显然已成为炙手可热,新的经济增长点。

  另有报道:“(2012年)5月19日,第二个国家旅游日,今年主题‘健康生活,欢乐旅游’,但是不容乐观的现实是国内景区门票普遍上涨,‘一个张家界等于三个卢浮宫’。景点票价高昂,而服务质量始终跟不上票价涨幅,国人痛心,网友惊呼‘玩不起’,以至于网上泛滥景区“逃票攻略”,铤而走险的背后,折射特殊现象的无奈。据说国外,金字塔博物馆这样闻名世界的地方,他国人玩一次60埃镑(相当于人民币70元),而埃及本国人持身份证只需1镑,其他景点也类似。”在我国如今贫富差距悬殊的阶段,咱们也应该有所借鉴。(林夫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