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你在我心里

http://www.ljxww.com  2013-05-19 20:09:5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熙熙攘攘的人群是城市那彻夜不眠的流动的思绪,可是,在人海中如沧海一粟的我却越发想念你。你的娴静,你的古朴,你,早已深深扎根在了我心里。

  老家后面有条小巷,通向那排老旧的木房。总喜欢亲切的叫你老巷。那时候,我总喜欢踏着贴在泥泞路上的残缺的砖,数着格子迂回地到达对面的小道。小雨淅沥时,雨水疏松了黄泥,凹凼中的积水总会俏皮的在我的裤脚上印上几滴泥的吻痕,但我却乐此不疲,也许,是你能给我那种能贴近一颗童心的美丽吧。

  一条长长的牡蛎壳铺就的小路,贯穿了你朴实古幽的身躯,每每有人走过,脚与牡蛎壳小路那亲密的呢喃便会若无旁人地响起,闯进心房。而小路边,无名的小花总会挺直腰杆,点燃这里的自然之美。依然寒意袭人的三月,小草却瑟缩着梦着春来了,冬去了,梦见春日的暖阳跳跃在细嫩的枝梢。如果说寒意是一张蒙住春色的网,那里却早已挣脱这束缚,春意和生机傲然绽放在这城市的一隅。老巷,这是你的天然美吧!

  你,“天然去雕饰”,随意却别致,有着那美丽幽静的羊肠小道,绽放自然之美,当然,也要有和谐的人文之美为你装裱人情的暖意。

  走过羊肠小道,便会望见那成排成片的老木屋,听见它们吱呀吱呀的呓语。酷暑时,天然的浓荫用满满的清凉包裹着这片土地,愣是将空调比了下去。还记得我呼哧着热气,扑腾着两个红苹果似的脸蛋儿穿过迂回的乡间小道,熟络地跑到人家的门前,搬过的小木桩做的小椅子,一屁股坐下,犹记得那门上贴着蟹爪子扒拉似的褪了色的门神像。呵,那小椅子就是用来供路人休息的,你就是如此,如此的贴心,即使是对过路之人。我就在拿瓦片铺叠仿若被风折皱了的屋檐下,独享着这一片恬静。抬头,收入瞳孔的是用瓦檐镶边的波浪状的天空,低头,视野很小,却无比的窝心和谐——婶母们搬着自家或高或低的小椅子,围拢在一起,一边聊着最近张三李四家的碎闻一边择菜洗衣。有时,我帮着婶母们跑跑腿,拿个菜盆,盛桶水,还经常帮她们找各家那调皮的不知所踪的小娃子,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呀,就是那儿的孩子头儿。婶母们都很喜欢我,哪家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总会留着我的一份,有时是一些寺庙里带回来的素斋,有时是一些邻里喜事赠的饼,有时是自己种的,刚从锅里出来的热腾腾的番薯,甚至有时是她们闲余时去村边紫菜厂做做短工带回来的的紫菜片。虽然这些东西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但总能给我溢满心的沉甸甸的温暖。这总能让我自豪的说我很幸福,因为这是你给予我的只属于我的涓涓细流,潜入每一个角落,让我由心地叫嚣。

  绵绵的雨总是没个预兆的来,哪家先发现雨下来了,总会从屋里探出头,朝着你喊下雨了,快收衣服。接踵而来的便是衣架上吱吱呀呀的声音,这声音一遍遍回响,就如同着蒙蒙的雨雾播撒下的邻里间的和睦相亲。城市里的防盗网隔绝了喧嚣也隔绝心的声音,面对着的永远只是冰冷而白得无瑕的墙壁。你这里,却流动着互通有无的人情味儿,连做饭时各家袅袅升起的炊烟也都是那样缠绕不绝。

  而你,最终在危房的封条下栖息了你饱经风霜的疲惫。留给我的,只有过去里鲜活的回忆。你陪伴着我的童年,一起被邮寄向了过往。但是,我知道,你知道,不论时间飞快,你那牡蛎壳铺就的小路,那小道旁的别样的春色,那木房子下的温情,流动着的人间烟火,总会是我心中一抹永远的光亮,擦亮了我的童年。请听我说,说过去的点点滴滴,说,你在我心里!( 邱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