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公园之恋(陈尚才)

http://www.ljxww.com  2013-08-16 15:25:5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城里人对公园早已司空见惯,但是对于农村人来说,家乡建造公园那是破天荒的大好事。

  隆冬时节,我随县作协采风团回到我的故乡马鼻镇。步入马鼻中心公园,时已过午,海风阵阵,虽然带来一丝寒意,但我心里却暖洋洋的。

  马鼻中心公园位于墙兜、横厝、南门三村交界处,四周高楼鳞次栉比,南北公路四通八达。公园虽然不大,但地理条件优越,地处中心,这是马鼻中心公园名字的来历。整体布局合理,建造精美,设备齐全。风景优美,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四季如春。它像一颗明珠,光彩夺目;它又像一块磁铁,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少。一年四季,一天到晚,热闹极了。

  自从公园建成之后,它就成为家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公园内设有“廉政文化宣传栏”、“县科协科普宣传栏”、“法制宣传橱窗”等,定期出刊。一支以离退休干部为骨干的文艺宣传队每逢节假日就到公园演出,唱闽剧,唱民歌,宣传党的政策,宣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县电影放映队时常来放映电影。

  马鼻中心公园不仅是少年儿童的乐园,而且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好地方。目之所及,常有成双成对的青年男女,携手并肩,徘徊于曲径长廊,石子路上,相倚相拥于绿荫树下。

  傍晚,公园是老年人的世界。不论男女,都走到一起晒太阳、散步、聊天。我看见有一对老夫老妻,手拉着手,相互搀扶着在石板靠背椅坐下,于是就走到他们跟前攀谈。老大爷姓张,南门人,今年八十七岁,张大妈八十三岁。他俩相依相偎,相亲相爱,我情不自禁打趣地说:“张大爷,您真幸福,老婆对您这么好!”张大妈连忙说:“他腿不好,我是担心他走路不方便会摔倒。”我掏出照相机把这一对恩爱的老夫妻拍下来。他们非常高兴,叫我坐下聊天。我们谈得非常融洽,张大爷虽然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不难想象他年轻时的神采。张大娘说,前两三年他还到海上帮儿子看守鱼台,后来因为摔坏了腿,才甘愿在家休息。当我问公园是哪个单位建造时,大家都沉默了。正当我疑惑不解之时,张大妈的话匣子打开了。她滔滔不绝地给我讲述了建造公园的艰难过程。

  原来这里是一个淡水湖,由于湖水逐年干涸,也就渐渐被填平,用于种菜、养禽畜、倒垃圾、办加工厂等。2007年马鼻镇政府筹建马鼻中心公园,在征地阶段阻力很大。按规定每平方15元土地补偿金,征地户普遍认为偏低,吃大亏,当然征地越多,吃亏越大。张大爷征地最多,个人损失最大,一时想不通,所以当时他极力反对。马鼻镇政府干部陈祖建、墙兜村党支书陈为炯等基层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说服动员。他们苦口婆心,终于说服了几十家被征地户主,使公园建设得以顺利进行。

  我听了张大妈讲述后,就问了张大爷现在想通了吗,张大爷非常诚恳地说:“我早就想通了,现在有钱人家还独资建造一座公园献给大家,我只征地一点点有什么了不起呢?”我听了,不禁肃然起敬!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见到许许多多中青年男女不约而同纷至沓来。女的打扮得花枝招展,妩媚多姿;男的潇洒大方,风度翩翩。近的步行,远的骑自行车、摩托车、乘小车而来。一、二百人集中公园做集体操,跳交谊舞,规模壮观,声势浩大。

  晚上八、九点,公园依然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嘹亮的歌声和优雅的舞曲以及人们欢声笑语汇成一股强有力的音响。这声音打破了乡村的沉寂,震撼人心。我想,这是故乡人民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军的脚步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