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瞻仰黄孝敏烈士故居(吴用耕)

http://www.ljxww.com  2013-11-28 11:27:07   来源:中国古田网  【字号

  古田县将革命烈士黄孝敏的故居开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有许多党组织到这里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在波澜壮阔的福州地区土地革命斗争史上,率先高举火炬的人不应被忘记,他的名字叫黄孝敏。黄孝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争取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斗争中涌现的英烈。癸已初夏,我们带着无以言说的亲近,带着不曾泯灭的历史光彩瞻仰黄孝敏烈士故居。

  黄孝敏烈士故居位于宁德市古田县平湖镇达才村校后路6号,前后有三幢毗邻的老屋。门楼上方悬挂原福建省政协主席、游德馨题写的“黄孝敏烈士故居”黑漆匾;大门两侧镌原省人大主任程序撰楹联:“先辈勋业光照日月,烈士英名永垂千秋”。院墙上还悬挂多面铜匾,署“福建省老区办、福建省老区促进会于2013年立的‘福建省老区革命遗址’”和署“中共宁德市委、市人民政府于2010年立的‘古田县平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颇为醒目,昭示着这里是古田县最著名的福建省级党史教育基地,未进大门,已觉英风扑面,荡气回肠,烈士英魂犹在。

  这是一栋百年老屋,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坐南朝北,前后三进,风火墙间隔,鹊尾翘角,线条优美,门楼外矮墙闸水。院内天井鹅软石铺就,长条青石踏阶,摆盆栽花卉,绿意盎然,左右迥朗,厅前木扶手雕莲花须弥座,寓吉祥如意。厅堂面阔三间,进深七柱,高达10米,宽敞宏亮,大梯上楼,前廊后窗,柱础细磨,正房门窗、棂饰“蝠(福)”缕空,人物、花鸟、虫鱼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后厅右厢房为当年黄孝敏结婚洞房,屋内陈设如昔日俨然。

  老宅近年由黄孝敏后代集资修茸一新,精心布置辟为烈士生平事迹简易陈列馆,通过图表、照片、书信(复印件)、实物及中央、省部级领导的题词浓缩展示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顾委常委陈丕显题词:“有了今天,不要忘记烈士,不要忘记人民”;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题词:“缅怀烈先,勿忘英魂”及福建省委、省人大、政协历任领导陈明义、程序、袁启彤、游德馨等题词,题词无不情真意切,缅怀先烈,激励后昆。

 

  黄孝敏烈士遗像

  黄孝敏烈士1907年出生古田县平湖镇达才村,1924年入福建中学读书,1926年投身国民革命,同年冬加入中共。他从事革命生涯十年中,历任中共古田特支委员、组织部长,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行委委员,福州互济会主席,中共福州市委负责人,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中共福建临时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工农红军闽东游击队十三支队政委等职。1931年10月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中共福建临时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孝敏和邓子恢、张铁等同志在连江县领导减租抗债斗争;1932年12月黄孝敏和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书记陶铸等同志在连江罗源开辟连罗根椐地,沉重打击了东岱、丹阳、飞竹、洋柄、马洋民团,建立了长龙山游击区,实现了中心市委把连罗根据地连成一片的目标。1934年春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机关遭敌破坏,市委代理书记陈之枢被捕叛变,时黄孝敏在上海向中央局汇报工作幸免于难,返榕后通过各种渠道通知未暴露同志和组织切断同福州的一切联系,在危急关头保护了党组织和同志的安全,保留下福州开展地下斗争的火种。1934年黄孝敏转移至福清活动,重建中共福清中心县委,任书记,同时组建工农红军福清游击队,任政委。嗣后,开辟了罗汉里根据地。1935年5月组建中共闽中特委,任特委组织部长,6月成立工农红军闽中游击支队,兼任闽中游击支队政委。把闽中游击区扩大到永泰、福清、闽侯、莆田4个县。1936年2月,闽中游击支队在福清、闽侯交界的相思岭何村桥拦截国民党解款专车,抓获省银行副总经理韩疆士、国民党驻菲律宾三国总支部主任郑其妙和大田县长萨福畴和宪兵8人,缴获现钞200余万元、金银和11支短枪,震惊国民党福建当局。1936年7月黄孝敏奉命赴香港,寻找中共南方工委,沟通了闽中特委和上级党组织的联系。1937年2月16日因叛徒出卖在莆田梧塘洪渡村被捕,同年6月23日和闽中特委其他主要负责人王于洁、潘涛、余长钺、陈炳奎在福州西门鸡角弄英勇就义,时年30岁。黄孝敏烈士短暂一生中对福州地区党的建设、工人和学生运动及创建闽东苏区和闽中游击根据地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在黄孝敏烈士生前两祯照片及一封残缺家书前徜徉。照片上方分别题署“福大中学网球队队员第二届撮影纪念民国十五年”、“福建中学校篮球选手撮影”,民国十五年即公元1926年,距今87年,照片虽发黄老旧,却映照“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挥斥方遒……”。烈士生前对体育运动的参与和喜爱,炼就了一副健壮的体魄,才能适应地下游击斗争艰难恶劣环境。而那残缺的家书,仿佛他劝导其父:“千万不可钱钱钱,命命命,视钱如命还要紧”以及他16岁撰写的楹联:“收天下春归之腑脏,造一世福鉴此心肠”,一个视金钱如粪土有着普世情怀的青年那颗赤忱之心跃然纸上。

  还有一幅照片也弥足珍贵,那是连罗革命群众领袖杨而菖(1913—1934)烈士遗像。1929年2月,时任中共福州中心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的黄孝敏派郑厚康、黄应龙(郑、黄由黄孝敏介绍入党)回连江吸收不满16岁的杨而菖入党,随之组建中共连江特支,黄孝敏既是杨而菖革命的领路人,对连江土地革命斗争烈火的点燃也有开创之功。

 

  后座故居是黄孝敏烈士的出生地,这是两栋毗连的闽东民居兼有微派建筑韵味,约建于清咸丰年间,在古田县列首屈一指大厝。屋内书香横溢,体现黄氏先辈诗礼传家的耕读家风。楠木门联:“圣恩天广大,文治日精华”(惜乎已失窃);正厅屏门黑底榴金对联:“为善最乐,树德务滋”。首柱联:“纵横三千字礼乐,扶摇九万里风云”;“事无论难易,非学习不可;功不拘大小,唯勤乃成”。二柱联:“心田似海,纳百川方容人;世事如棋,让人一着不亏我”。三柱联:“如花似锦河山千秋永固,覆地翻天事业百世其昌”。四柱联:“山环水绕乐事渔村耕读,龙腾狮舞喜漫山硕果累累。”夹廊联:“遵司马家训盛德日滋不外修身二字,守东平格言春风时至总由为善一端。”正房联:“庭无荆棘襟怀爽,座有芝兰笑语香。”后厅房联:“云抱玉林芝草秀,香飘金屋篆烟清。”窗联:“秋月冰壶交映,棣萼珠树联辉。”这两联据云是黄孝敏的婚联,历八十载岁月砥励依旧焕彩,烈士的后代皆学有所成,儿子黄友赠在古田县政协副主席位上退休,嫡孙黄冠华现参加援藏工作,真无愧烈士“子孙贤,兄弟睦、”“棣萼珠树”的期盼了。

  走出烈士故居,伫立于门前,瓢泼大雨,檐外水流如注,初夏时节苍劲的榕根,嫣红的榴花,飘香的蒲葵浸染在闽东山村濛濛烟雨中,仿佛一幅水墨画。这才记起今天是农历端午节,这泪飞的倾盆雨是追思爱国诗人屈原,还是祭奠黄孝敏烈士的一瓣心香?蓦然间,唐代诗人殷尧藩《端午日》诗浮上脑际:“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不效艾符趋习俗,但听蒲酒话升平。鬓丝日日添头白,榴锦年年照眼明。千载贤愚同瞬息,几人湮没几垂名。”

  (作者系连江县党史办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