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俄列车上惊魂一夜

http://www.ljxww.com  2013-12-17 20:14:1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从莫斯科前往圣彼得堡的列车是晚间运行的。晚上8点多钟上车第二天6点就到,这对旅行的人们来说,在车上过一夜本是平常的事。然而,它却让我们度过了惊魂一夜。

  这趟列车是仄轨道车,设备是上世纪70年代,相当落后。况且,它已被私人承包,管理十分不规范。可是,从莫斯科陆路前往圣彼得堡别无选择。

  在我们上车之前,率团的导游就警告说,上车后要紧锁车厢,而且还要用皮带或绳子将把手捆扎牢固,行李要放入座位底下行李箱内,防止外人把门打开行窃;夜间上卫生间时,要唤醒同伴,要有人看守车厢,同时要有人陪同上厕所,其间不要同陌生的外国人搭话,解手回来后如法炮制,等等。还要求每位游客出资20卢布,作为“COFFEE”费,以祈求列车员给予关照。这些叮嘱,包括我在内的全团游客提心吊胆,如临江湖大盗一般,惶惶不可终夜。

  在国内也听说,俄罗斯正进行各方面改革,有些改革包括铁路运输在内尚未到位,不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关于这点,刚踏上俄的国土,就被证实了。当在机场领取行李时,好几个游客的行李包就被撬锁或划包,有的失去东西,有的被掏了钱币。于是,就找机场行管处理论,整个旅行团因此就滞留了下来。大约半个钟头过去了,机场行管才找来一个年轻的民警,看了现场和听了陈述后,耸了耸肩膀,两手一摊,说:“到派出所去做笔录吧。”听口气肯定没有指望了,再泡下去整个旅游计划要受到影响,于是自认倒霉算了,机场事件就这样不了了之。这是三天前发生的事,现在又听到列车上注意事项,我的心里倒是平静了许多。对俄罗斯改革中所使用的“休克”疗法及其效果,也算是亲眼目睹,有了初次体会。心想,导游警告不管是危言耸听也好,还是忠言提醒也罢,都要立足于防范。

  列车在夜色中行进,窗外不时闪过的路灯和相隔甚远才见到城镇的灯火,如同鬼火一般诡谲,如流星一样飞逝而过。接下去的就是长久的黑暗与沉寂。如此单调的夜色,如此单调的车轮与铁轨撞击声,如同一帖催眠剂,大家想早早地休息了。可是,我一想到导游的警告,不免提心吊胆,忐忑不安。这一夜该怎么度过呢?可是,连日来的旅途奔波的疲惫,加上睡意袭来,双眼迷糊起来了,人不知不觉地进入了梦乡。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被叫醒了,睡意朦胧中还以为是小偷来了,急忙警觉地爬起床。担心的事没有发生,原来是车厢里同伴要上卫生间,听了之后,才舒了一口气。经过一番折腾后,再无睡意,时间也已是凌晨4点多钟了。于是,我索性拉开窗帘,欣赏起窗外景观来。

  凌晨,窗外景物的轮廓逐渐地明晰了。沿途掠过的是连绵不断漫淌不尽的原始森林,且大多数是又高又直的白桦树。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简直是一片林海。俄罗斯有如此丰富的森林资源,真是得天独厚,到下世纪也用不完。当然,此地林海与西伯利亚比较那还是小巫见大巫。然而,偌大的林海,蔚为壮观,令人叹为观止。它能在地球上保留至今,就值得敬畏和景仰。

  我就这样静静地凝视着窗外那片泼墨般的林海。突然,列车的前方出现几处亮点,几幢哥特式的房屋出现了。一式用大原木垒起的林中人家,显得老气横秋,古朴典雅。屋顶上冉冉升起了炊烟,袅袅娜娜地笔直而上,简直是用直尺刻画出来似的。这大概是万木丛中没有风吹的缘故吧。白色的炊烟衬着墨绿色的树影,亭亭玉立,黑白分明,煞是好看。我国古诗中有“大漠孤烟直,黄河落日圆”的描绘,想不到在俄罗斯真真切切地欣赏到了“直烟”的奇观。虽然这只是倏忽飘逝,然而却是我人生中从未有过的经历,让我过目不忘,深刻脑海,历久弥新。

  列车还在轰然中前行。前方的林梢刷地像着了火似的,染上瑰丽的红色,不一会儿,“火势”由远及近蔓延开来,直逼列车。这时列车竟像一条火龙,畅游在林海中。逆光远眺,东方一片霞光,烧红了半个天空。在红霞的映照下,林海一片酡红,一幅壮美而雄浑的“林海晨曦”画卷铺天盖地般展开,我陶醉了,陶醉得意忘形,连忙掏出相机,拍下这难得的风景。火红,在俄国,特别在前苏联简直是一种流行色彩,是一种流淌在百姓心中时刻难忘的记忆。无论是十月革命、苏联红军,或是前线烽火、莫斯科红场,都与这种颜色分不开,它连缀着岁月,诉说着故事,让人格外生出一番思古之情。我们今天要抵达的圣彼得堡,当年称列宁格勒,就是前苏联人所称的“英雄城市”、“红色城市”。与林海晨曦邂逅,实属偶然。要不是这趟列车的“折腾”,幸遇就与我擦肩而过了。俗话说“祸中福所倚”,是有道理的。列车,你慢点开,我还想多看一眼如此壮丽的林海晨曦,细细品味和真正理解什么才是大自然的雄奇宏大。心想,大概不用太久,取而代之的是“林海日出”了,那必定是磅礴无比的自然景观。我热盼着这一时刻的到来。

  然而,世事往往不能如愿,这时列车呼啸着进站了,圣彼得堡到了。惊魂一夜就这样结束了。可是,它却给我留下了终身难忘的一夜。平安是福。大凡旅人的心最容易忘却的是烦恼,而留下的却是快乐的情愫。而愉悦与快乐,多半就在探寻的过程中,倘若忽略过程,终极也就微不足道了。步出车站,我又用轻松的心情迎来新的一天旅行。

  (郑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