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青运会 >> 志愿者篇 >> 正文

福州启动垃圾不落地活动 展示青运会东道主风范

http://www.ljxww.com  2015-06-08 10:46: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志愿服务队授旗

奥运武术冠军林凡向市民发出倡议

  福州新闻网5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夏薇/文 叶义斌/摄)昨日下午,由市委文明办、鼓楼区文明委主办的福州市“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暨鼓楼区创建活动示范区启动仪式在温泉公园举行。活动现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静彦宣布“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活动启动,志愿者代表、市民代表等近500人参加活动。

  部分行业代表现场承诺

  启动仪式上,“福建好人”薛文飞向市民发出活动倡议。活动公益形象大使、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冠军林凡现场为行业代表授旗,并与企业、学校等行业代表一起,进行“垃圾不落地”现场承诺。

  “环境整洁不仅有益身心,更关乎城市文明。希望市民能共同参与,养成好习惯,不乱扔垃圾,营造榕城整洁靓丽的环境,展示第一届青运会东道主的文明风范。”林凡说。

  “整洁的环境需要人人参与,才能人人共享。”鼓楼区市容局环卫处主任黄商湘说,市民随手乱丢的动态垃圾,是环卫工人清洁工作的一大部分,开展这个活动,可以让市民提高环保意识,养成良好习惯。这样不仅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美化环境,也让他们有更多时间进行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回收利用。

  此次活动的卡通形象——“桶先生”昨日也亮相现场。“桶先生”外形像一个跳动的垃圾桶,身着绿色外衣,身上勾勒着马鞍墙的图案, 头顶上掀开的“桶盖”像张大的嘴巴,时刻准备着将垃圾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各部门将开展宣教整治活动

  记者了解到,即日起至今年底,我市各级各部门将围绕“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这一主题,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同时,相关执法部门将加大对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着力整治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抛撒“车窗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市交警支队将牵头研究治理“车窗垃圾”的方案,着力对驾乘人员向车窗外随意吐痰、乱扔垃圾等开展整治,杜绝“车窗垃圾”。市市场监管局将与店主、摊主签订“垃圾不落地”承诺书,并要求按标准配备垃圾容器。市建委将牵头加强对建筑工地问题的整治,督促工地文明施工,妥善处置建筑垃圾。市园林局将牵头组织在公园开展“垃圾换鲜花”等活动。

  此外,通过本次活动,我市道路两侧果皮箱的设置将得到完善,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两旁的果皮箱损坏的将更换,缺失的将补齐,密度不够的将增加。居民小区的垃圾收集设施也将完善。

  鼓楼区作为活动的市级示范城区,将在全区全面开展本次活动,推动实现城区范围内无裸露生活垃圾,社区街道无乱扔垃圾现象。此外,各县(市)区将组织开展“洁净社区”“洁净路”和“洁净商业街”的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