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十番”奏响新乐章

林芳铭

http://www.ljxww.com  2019-05-27 15:33:12    【字号

  “纯如轩”十番古乐队名气响起来了!

  今年5月,在香港举办的十番古乐戏曲比赛获得铜奖后,6月又应邀赴日本参加会演,以其精湛的艺术魅力受到了日本文化界的高度赞赏!

  这支来自琯头的十番古乐队,真可谓一路走来一路歌。

  十番古乐在琯头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记载,十番音乐是福州和闽西客家地区流传的一种古老汉族器乐演奏形式。其演奏乐器有13种,乐队人数8至12人不等。福州十番音乐的发祥地在茶亭,最早形成流行于城市,并逐步向周边农村的五区八县发展。清末,连江琯头的拱屿十番古乐队成立,取名“纯如轩”,由乡绅出资聘请福州茶亭十番的宝旺师傅教习,而后又有茶亭十番第一高手来第师傅到拱屿作头把师傅,尽得茶亭十番真传。

  琯头是远近闻名的侨乡。改革开放热潮掀起时,琯头人率先一步,在追求物质生活美好的同时,也开始追求高层面的精神生活。除了流行音乐歌曲,琯头人特别是文化老者,更喜欢原汁原味的本土传统艺术,尤其是十番古乐。

  可是,外人不知道,连江的十番古乐曾经也面临青黄不接、濒临消失的窘境。早期,许多乐手选择离开故乡,相继出国打拼,曾经不离身的乐器封锁进箱子里,连江十番乐声逐渐冷清,濒临失传。随着改革的深入,经济的进步,民生的改善,人们要求精神满足的欲望,越来越强烈,于是,流行歌曲、卡拉OK、广场舞,在琯头的大街小巷传播,逐步占领人们精神领地。可是,许多国外回来的乡亲,却在苦苦追寻着昔日的乡音。董家宝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他是土生土长的拱屿村人,16岁进入纯如轩乐队,并成为一名椰胡手。2008年,母亲病危,他回国,与乡亲们相聚时说: “不能让祖辈的东西在我们手里失传”。2010年,董家宝自掏腰包为十番乐队承租了活动场地,并积极联系分散在国外的十番乐手重新归队。这一提议得到积极响应,许多花甲老人重新拿起久违的十番乐器。这些华侨不仅每年四五次不远万里飞回国内参加演出,还慷慨解囊,资助乐队发展和古乐传承。他们说:对十番音乐的热爱,是刻骨铭心的,是印在血液里的,不管有多困难,我们都要坚持!

  如今的“纯如轩”十番古乐呈现三大特色:一是乐器,如云锣、椰胡。专家认为,这些乐器的来源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二是演奏,版面胡琴至今保留着古代‘奚琴’碎弓的演奏技巧;三是乐谱,乐队老师傅用工尺谱传授十番古曲。连江十番音乐源于福州,因地域上的差异以及历史上传授方式的不同,几十年,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请看,2012年1月,乐队受邀在福建省民族管弦乐精英展示会上参加演出,技惊四座,被著名古乐专家陈立身评价为中华古乐的活化石!

  当年5月,乐队赴中国音乐学院专场表演,当场用福州方言吟唱十番工尺谱,乐队演出的资料被列入中华古乐材料,成为永久收藏于中国音乐学院资料库的资料。

  这一年,乐队受邀赴台,先后到台南艺术大学、台湾中文大学等高校交流华夏古乐,受到高度赞扬。

  2013年10月21日,“纯如轩”成立了十番古乐研究会。全国著名交响乐作家、教授郭祖荣,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世界音乐史专家梁茂春,海峡两岸民乐活动家、台湾国乐团顾问、台湾新竹市立青年国乐团、中华国乐学会顾问陈绍箕等众多音乐界专家学者现场观摩,并探讨如何保护传承民间古乐。

  从此,“纯如轩”十番古乐成了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十番古乐顿时成了我县、福州市、甚至我省民乐百花园地的一朵奇葩。

  “纯如轩”名气大起来了。2014年、2015年,中国音乐学院三次到连江研究十番古乐,带队的桑海波教授认为,连江十番古乐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有关,是“和色雅韵,华夏正声”,“东方民族交响乐”。目前,中国音乐学院正在筹备在连江挂牌古乐研究实践基地。

  2016年11月,由中央音乐学院承办的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在京举行,乐队在清华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举行“印象连江——福建连江十番古乐学术展演”。 展演全程音像、文字资料由中央音乐学院收集,并与国家大剧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8家协作单位共享。

  “纯如轩”十番古乐,以其独特的演奏风格,独特的曲目,独特的乐器,深深地吸引了许多音乐专家。其中一种打击乐器——云锣,是明朝的宫廷乐器,流传了三四百年。因此,乐队场场表演,喝采不断;曲曲演奏,掌声不停。

  现场聆听《雁来红》、《西江月》等曲目后,全国著名交响乐作家郭祖荣说,这是“农民在田野中内心的一种歌唱”。

  十分可喜的是,经过各方的努力,连江县现在共有5支十番乐队,近200人业余从事十番古乐演奏的民乐爱好者!

  十番古乐的繁荣,是琯头经济发展的产物,是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十番古乐的繁荣发展,也折射出琯头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经济民生的成就,随着十番音乐繁荣发展的节奏,琯头经济社会在中国梦的殿堂上,必定会镨写出更加美妙的乐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