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先进党务工作者黄祥连——真抓实干 服务为民

——记连江县筱埕镇定海村党总支书记黄祥连

http://www.ljxww.com  2015-12-31 17:32:0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黄祥连同志于2009年起任中共定海村党总支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定海村两委班子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共同努力,围绕新农村建设的宏伟目标发展村级经济,使定海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于2011年3月被评为2008-2010年度连江县十四届文明村居,2011年6月被中共连江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度被评为连江县十大最美乡村。

 
带头垂范,建设团结战斗的好班子 
 
黄祥连深知,要想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必须要有一个能干、肯干、会干的好班子。他把建设一个团结、战斗力强的两委班子放在首位。抓好班子成员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解决好带头人的工作热情和实干精神。在“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重点抓干部个人素质的提高,抓班子形象的树立,要求每个村干部要处处以身作则,干好每一天的工作,把所有的精力和能力都用在为群众谋利益上。班子成员之间密切配合,遇事会上定,会后大家做,团结一心,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集体。他能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党内重大问题均由党员大会集体讨论,总支再作出决定,为更好地发展定海村和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基础和组织保证。抓好党员的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员教育和管理,提高党员的组织观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在职党员能尽职尽责地工作并起带头作用,退休党员也能做到积极参与村内各项活动,按时交纳党费,主动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对有能力、有文化、素质高的年轻党员,他要求进行重点培养,敢放手,敢于压担子,为他们创造锻炼的条件。抓好组织发展工作。根据个人的要求和表现,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奠定了基础。
 
民主管理,实现村风清、民风正 
 
紧紧围绕抓好村级规范化管理是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这一永恒不变的道理,黄祥连从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着手,完善服务功能,明确村干部岗位责任,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彻底改变干部工作作风,以良好的集体形象,带动定海村风民风的根本好转。健全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管理机制,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他能用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化解村级各种矛盾纠纷,使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干群关系、邻里关系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村内和谐稳定,为村级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开拓创新,带领群众致富
 
近年来,由于资源环境、生产成本、政策调控等客观因素与条件的限制,捕捞产业发展缓慢,矛盾与问题日益增多,因此研究海洋捕捞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作为村党组织书记,黄祥连多次为大小船只担保贷款,改善渔政装备,通过淘汰旧小木船、建造大吨位钢质渔船,引导渔民拓展深海捕捞,实现渔民人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他还动员部分党员带头以股份制形式购买工程船,当年就创造了可观的产值,至2013年底为止,定海村已有工程船23艘,创造年产值达3亿元,成为该村支柱性产业。
作为沿海乡村,定海村维持着传统养殖的生产模式,海产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难有立足之地。黄祥连根据当前海水养殖业发展形势,利用海域资源,走生态养殖、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大科技含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在指导思想上提出保持常规品种稳定增加的同时,他还鼓励养殖户大力发展市场好、价值高、适销对路的名特优品种。在保持传统的海带养殖业之余,定海村先后发展了鲍鱼养殖、海参养殖等产业,鲍鱼养殖数可达6000万粒,并为村民提供了数百就业岗位。同时,他带领村两委积极以优惠的政策鼓励村内海产品加工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及外来资金,引导村内企业集约化发展,先后涌现出一批水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并培育了连江县“定海湾丁香鱼”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以及台湾、港澳地区。
面对已取得的成绩,黄祥连没有陶醉,更没有止步不前,为使定海村早日实现小康目标,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始终把“真抓实干,服务村民”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核心,按照建设“富民支部”的要求不断巩固提高村党组织的执政能力,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村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