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一企业试水渔民劳务派遣

http://www.ljxww.com  2015-12-31 16:03:4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期,我市的部分劳务派遣公司瞄准了沿海渔民劳务派遣业务,已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后就可进入市场。之前,大部分船主仅给船上的渔民购买渔业互保协会的意外保险,通过劳务派遣方式后,渔民收入不减少,还可单独购买工伤保险,出现意外时最高可获得超百万元赔偿。

  现状:渔业互保普遍工伤保险甚少

  连江是我市渔业大县,苔菉镇又是该县渔业大镇。该镇“80后”船主胡先生有一艘10吨的渔船,平时大都在闽东、舟山一带近海从事水产捕捞。每到捕捞季,胡先生都会在镇里雇请10多名当地渔民一同出海。除了支付给渔民一个月5000元左右的报酬外,胡先生还会给他们购买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的意外保险,一旦渔民出现失踪或者死亡的状况,家属将会得到互保协会的40万元赔偿。

  “由于相关政策原因,我这样的个体经营户如果要给船员购买工伤保险,必须购齐‘五险一金’,这会大大增加成本。”胡先生告诉记者,他所认识的船主都只购买渔业互保协会的保险,而没有购买工伤保险。记者也咨询了苔菉镇一多年从事渔业工作的人员,据他了解,还未听说有个体船只给渔民购买工伤保险的。

  记者昨日从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福州办事处工作人员处获悉,我市渔民加入渔业互保协会,经财政补贴后,每个渔民每年只要缴纳330元保费,就可得到25万元的基础保额,一旦渔民失踪或者死亡,就可理赔。由于连江是渔业大县,该县今年已申请将保额提高至40万元。根据今年1到11月的统计数据,连江县渔船已参保900艘,渔工9558人,全福州渔船参保1433艘,渔工17927人。

  前景:渔民劳务派遣市场潜力达上千万元

  看到了渔民劳务派遣市场巨大的潜力,连江县已有劳务派遣公司想要进入该市场。张先生是苔菉镇人,今年9月,他跟几个朋友合伙成立了连江县苔兴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瞄准了连江的渔民劳务派遣业务。目前,该公司已向连江县人社局递交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获批后就可进入当地市场。

  张先生告诉记者,成立公司前,他对连江乃至福州地区的劳务派遣公司进行了摸底调查。经过走访多家福州地区的劳务派遣公司得知,他们只是针对一般企事业单位进行劳务派遣,均没有涉及渔民。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沿海渔船行踪不稳定,要开展渔民劳务派遣业务,存在一定难度,如果有本地人脉资源,又对渔船业务比较熟悉,开展该业务会具备不小的优势。

  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苔菉镇就有本地渔民八九千人,加上外来务工人员,有上万人的市场。如果这些渔民都经过劳务派遣方式到渔船上打工,按每个渔民每月收取50元的管理费用,一年的市场总额超过600万元,而全福州地区的市场潜力超过1000万元。更重要的是,劳务派遣公司可以单独为渔民购买工伤保险,一旦出现意外,除了获得渔业互保协会的赔偿外,还能获得最少60万的工伤赔偿,这使渔民的权益更有保障。

  保障:购买工伤保险最高获赔百万

  根据前期的市场摸底,许多船主对渔民派遣业务表示欢迎,毕竟一个月只要多交几十元钱,就能有更大的保障。而对渔民来说,通过劳务派遣后,就不存在欠薪的问题,一旦船主“跑路”,劳务派遣公司将会给他们支付工资。

  针对工伤保险的相关法律法规,记者昨日采访了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夏冬。据他介绍,个体船主或者一般的渔业公司没有单列工伤保险账号,如果要给渔民购买工伤保险,就必须购齐“五险一金”,用人单位需要承担每人每月上千元的费用,这对个体船只来说,增加了许多用工成本。而劳务派遣公司具备单列工伤账号,可单独给派遣人员购买工伤保险,每人每月费用仅仅需要20元左右。一旦出现人员意外死亡的情况,根据相关法规,投保人可获得60万至100万的工伤赔偿,再加上渔业互保协会的赔偿,理赔金额最高已超百万元。

  记者 黄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