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渔民长期饮酒吃海鲜引发痛风等慢性病

福建医科大志愿队下乡义诊

http://www.ljxww.com  2015-08-06 17:25: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人民网福州8月6日电(林长生)近期,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院暑期实践队赴连江开展义诊活动,义诊过程发现不少居民患有高血压病、中风(曾经或近期)、糖尿病、痛风等慢性疾病。

  海边人长期饮酒和吃海鲜的习惯,诱发或加重了痛风和高血压等慢性病。日前,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附属第一临床医学院三下乡实践队来到位于连江县的坑园镇下屿村开展以“医路奉献,圆梦海西”为主题的义诊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早早等候在义诊现场。愿者们调查中发现,海边居民有长期饮酒和食用海鲜类产品的传统,饮酒、食用动物内脏、海鲜类产品都是诱发痛风加重的重要因素。渔民长期在海上作业,常常需要饮酒来御寒、壮胆、消除疲劳,也会引发高血压病。志愿者在就诊居民当中发现不少高血压病患者。

  相关文献资料表明,长期过量饮酒超过10年以上,会促发高血压、动脉硬化,增加心脑血管事件(中风、心梗)发生概率;海产品中的咸鱼、海米、咸酱菜、海产品干货等属于高钠食品,高钠饮食也是导致高血压患病率升高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同时,渔民有病不治疗或轻视治疗是一种危险倾向,有些人曾在医院被确诊为痛风或高血压等慢性病,但从来没有系统治疗和坚持治疗。志愿者表示,痛风前期可能仅仅表现为局部关节轻微的疼痛,不少居民甚至没有上综合医院进一步诊治的意向。而病情发展到后期,不仅会出现关节的功能的异常,长期不规范诊治甚至会导致肾功能衰竭的可能。不少居民不了解正确的饮食习惯,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病也不能坚持服用降压药物及监测血压。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如果任由进展,最终会导致多器官受损。

  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来自附属一院骨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心内科、呼吸内科、风湿科等多个不同科室的12名研究生为村民提供了专业的义诊服务,还普及了关于高血压、糖尿病及胃病的医学知识。当天共发放各类健康知识图册300多本,发放药品100多份,惠及村民200多人,受到村民及村委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