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渔民赴印尼租海养鱼 预计3年内产值1亿美元

http://www.ljxww.com  2013-09-13 11:45: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吴为健核对300股球绳型号

  大手笔租下海域1.1万公顷,养殖东星斑、老虎斑等高档鱼类,预计3年内实现产值1亿美元

  已在罗源湾养殖黄瓜鱼8年的吴为健,这一回,要把自己的养殖区建在印尼加朗岛海域。

  9日,记者来到连江县坑园镇下屿村码头时,31岁的吴为健正忙着给先期赴加朗岛开展养殖业务的15位员工准备生产用具,4个集装箱满载3500个泡沫球、350张大渔网、几万平方米的活动板房以及其他生产设施。“国外的渔船与国内不一样,我们还要运送3艘国内的渔船过去。”吴为健说。

  坑园镇原是海水养殖大镇,池塘滩涂养殖、网箱养殖和浅海养殖是三大支柱产业,占全镇农林牧渔业产值98%以上。全镇劳动力人口1.4万人,其中纯渔业劳动力5500多人,兼渔业劳动力9000多人。2003年可门港开发以来,该镇征地收海面积达4万多亩,养殖面积锐减。

  失地失海劳动力转向何方?坑园镇为此探索出两种模式:一是向罗源湾外开辟养殖区,通过采用新技术,安置罗源湾内搬迁的海带、网箱(深水网箱)养殖户;二是前往国内外海域资源优势地区考察,向外拓展水产养殖基地。

  去年,坑园镇组织水产专家和渔民多次前往新加坡、印尼巴淡岛周边海域和印尼国家海洋研究所,考察海域环境条件、海水养殖生产基本情况,探索在印尼承包海域养鱼的可行性。考察中,他们了解到,印尼以海洋捕捞为主,近海养殖几乎空白。

  去年底,在坑园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由吴为健等养殖户联合组建的连江南洋水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印尼三林集团一道,在新加坡成立华新渔业控股有限公司,前期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三林集团负责海域使用权的审批及相关协调事务,南洋水产的技术人员全权负责养殖事务。“养殖模式与国内一样——建立海上渔排,只是这一次的海域有1.1万公顷,与以前在坑园镇各自散养的状况完全不同。”吴为健兴奋地说。

  加朗岛位于印尼西部,面积80平方公里,与巴淡岛通过跨海桥相连。一年四季无台风,海水温度常年在22℃~34℃,水质优良。在黄海水产研究所教授陈家鑫的建议下,南洋水产制订了控制性规划,高标准建设绿色养殖渔场,每个标准框养殖密度不超过500尾,超过2万个框配种700亩以上的藻类植物,用于预防水质富营养化。

  “年底前将完成10公顷的养殖计划,以高档的斑鱼类为主,如东星斑、老虎斑等。明年下半年后,每3个月养殖面积力争翻一番,预计3年内可实现产值1亿美元。”吴为健信心满满地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林冰 邱仁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