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且听渔民心里话

http://www.ljxww.com  2013-07-29 17:17:53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本报福州7月27日电 (记者赵鹏)从福州向东两个小时,就到了福建省最大、全国第二的渔业大县连江县。2012年全县水产品产量高达76万多吨,其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80%以上,全县63万人口中渔业人口近20万。近年来,随着渔业资源日渐枯竭,作为一个传统的渔业大县,连江正艰难地转型。尽管国家对渔民转型制定了不少支持政策,然而在这一“转”中仍有太多的“难”。

  “就盼着建个一级渔港!”“用山用海的政策能不能放宽些?”7月中旬,记者来到连江县黄岐镇的赤澳村与筱埕镇的官坞村,倾听渔民的诉说。

  眼下赤澳村最大的难题在于渔港基础设施严重不足。每年台风所带来最大的威胁,就在于镇里至今没有一个一级渔港,渔民无法避险。赤澳村面朝大海,又没有平地,因而没有条件发展养殖或加工。

  “减船转产”是渔民的出路之一,但像赤澳这样的渔村,群众“减船转产”积极性并不高。除了不具备向养殖、加工方向转型的条件外,难以发展代替产业、相关政策相互“打架”,也是其中的原因。

  官坞村的情况与赤澳不同,村民早就开始了向养殖、加工转型发展,并由此成为全国闻名的“海带村”。但眼下整个官坞村养殖所用的1万多亩海域的70%都是从周边17个村租来的。通过租海发展规模养殖没有问题,而要办海带、海参、海马育苗加工基地,就必须要有地。获得土地只有两个办法,一是填海、二是开山。这两条路对3300多人口的官坞村来说,都很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