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高向登——平凡中坚守 奋进中创先

——记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高向登

http://www.ljxww.com  2015-12-31 20:08:2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组建于1996年3月,地处闽江口和敖江口融合处的连江县百胜工业区(第二生产地址:连江县琯头镇竹岐村),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以食品精深加工、海水养殖、进出口贸易为主体的综合性公司,也是连江县唯一的一家被国家农业部、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八部委确认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于1999年12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员工728名,党小组4个,党员30人。2007年,高向登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后,坚持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初步形成了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大发展、职工得实惠的良好局面。公司连续两届被福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被中共福建省委评为“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好党建  才能凝心聚力

  高向登始终坚持“党建强、发展强”原则,积极推行企业决策管理层与党组织协商互议的管理模式,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企业发展。

  他主持党支部先后制定了《党组织建设工作意见》、《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等规章条例,实施领导点评机制,与奖惩机制挂钩,按季度检查落实,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和员工努力完成公司绘制的“五年三步走,实现领军目标”宏伟蓝图,力争用五年时间,迈出三大步,在2016年力争实现主营业务创收达15个亿,进而成为中国水产领军企业。

  他坚持坚持每周一联系组织公司领导层班子进行集中学习,凡涉及人事安排、大项财务开支等重大问题,都由班子成员共同讨论决定,对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班子成员都自觉主动地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负责并抓好落实,保证了企业经营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并铸就了一支懂经营、善管理、廉洁奉公、员工拥护的高素质班子队伍。

  在他的坚实指导下,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全身心的投入到公司的各项目建设工作当中。与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福建省水产研究所、集美大学水产学院等合作开发了“魔芋葡甘聚糖复合凝胶在鱼糜制品中的应用”、“低值水产品生物水解蛋白提取技术开发”等科研项目。主持“一种鱿鱼鱼糜的制作方法” 、“一种肉丸及其加工工艺”等六项核心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同时,通过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及季节工、配套服务等方式直接带动农户260户,户均可直接增收3710元, 间接带动农户数4850户。

  党员带头  才能固本强基

  壮大党的组织,才能充分发挥党的骨干力量。为了便于管理,高向登结合党员所属车间及职务不同,组织党员创建了4个党小组,并设置党员先锋岗,把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与企业生产管理体系相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永无止境。闲暇时,他经常拿起党史党建相关读物,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同时还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和非公党建的有关文件。此外,还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培训班,使广大党员学知识、学技术、学创新,召开“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讨论会,撰写心得体会,提高思想认识,把党员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积极参与非公党建活动上来。

  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的他还亲自挂帅成立非公党建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支部大会和员工大会进行组织动员,发动广大党员和公司员工积极投身于党建活动,从思想上、组织上保证了非公党建活动的健康发展。

  不断创新  才能推动发展

  自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高向登致力于将党建活动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大局,结合企业实际,创新活动载体。

  在公司党支部和公司高层,他积极灌输引导广大党员和员工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理念,坚持“以质量求生存,抓管理出效益”,努力打造质量信得过的品牌产品,进而达到诚信促发展、诚信促和谐的目的。在省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和连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帮助支持下,在福州、上海、南京、成都等连续举办了五届百洋火锅节,把“百洋火锅”做得更加精美,打造成展示闽都海洋文化、彰显闽都餐饮特色的品牌火锅。此举展示了百洋产品的风采,彰显了百洋的诚实守信,在上海、福州产生了巨大轰动效应,诚信经营效果十分明显。

  他积极找准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最佳结合点,搭造“讲创新、促转变”的活动平台,引导党员和广大员工向高端水产领域进发,做大做强百洋这一中国水产的领军品牌。一时间,“数英雄、论好汉,大战百天比比看”成为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和管理团队的响亮口号,呈现一派你争我赶的景象。

  高向登同志一心投入到非公企业党建事业中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和企业员工谋求发展、加快发展的主人翁精神,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同时凝聚企业发展的实力和对外形象,构建竞相发展、争创一流的良好局面。他个人于2003年12月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等授予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称号,2006年7月被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授予福建省“十五”技术改造先进工作者称号,2008年4月被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科技厅等授予第九届福建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2011年12月被福建省青年创业海西行办公室聘为海西创业专家团委员等,先后被推选为连江县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常委,连江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