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辛勤劳动 默默奉献——连江清禄鞋厂李幼芬

http://www.ljxww.com  2015-12-02 08:31:4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李幼芬,女, 1975 年出生。于 2000 7 月进入清禄集团(马尾)参加工作, 2004 7 月随厂搬迁转到连江工作, 2005 3 月被公司工会选为职工代表。

    一、苦口婆心,着力员工身心安全

制鞋业在生产过程中,个别岗位必须接触到对身体有害的化学品,因此在制鞋的工厂里,岗位就被分割成了有害岗位与无害岗位两个部分。员工在从无害岗位转做有害岗位时,需要参加体检(岗前体检)。在持续从事有害岗位一年后,需再参加一次体检(岗中体检),以监测员工在这一年的工作中身体的各个指标有否发生变化。如果体检不合格,则需要进行转岗。由于制鞋业属人员密集型产业,员工的文化素质较低(甚至部分员工为文盲),员工健康安全意识薄弱,认为体检过程(抽血,CT)会对身体产生伤害,根本不愿意配合体检。 这就对体检工作带来了很多的困难与阻碍。 在日常巡线时,作为协调员需具备一双慧眼,要从众多的员工中辩识出从事有害岗位而却未参加体检的人员。再从中协调,安排人员参加岗前体检 但这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正由于员工健康意识的欠缺,现场生产进度的压力,员工会诸多借口推拖,不愿参加体检。为此,幼芬只能利用午休时间及空档时间对员工进行健康知识的宣导,一遍遍地讲述有害岗位岗前体检的重要性 …… 苦口婆心的劝导,只为员工身心健康安全。在幼芬的努力下,员工的 健康 意识逐渐提高。而幼芬所在的部门,无论岗前体检还是岗中体检,其体检率均为百分之百。

二、孜孜不倦,着力传播企业文化

李幼芬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内部导师教学工作的榜样。清禄公司生产的是世界知名运动品牌,公司每年都面临着各式各样的参观,审核,评估,这就要求员工要对公司企业文化有深刻的认识,才能顺利应对。但员工的文化层次低,根本无法了解清禄的企业文化。作为内部导师,每年需安排各式各样的培训,为员工传授各类文化知识。教师从师之日,正是重新学习之时。如ISO9001,OHSAS14001&18001,消防安全知识,机械安全知识,劳保用品正确佩戴,化学品知识 …… 等,大量的课程,也激励着导师要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为了更好地教授员工知识,她利用闲暇休息时间刻苦学习,研究教学内容。为了让员工更加形象地理解课程知识,她就亲身示范,用自已的行动,告诉员工耳塞该如何佩戴,口罩该如何辩识,紧急按钮在什么位置,化学品泄漏了该如何处理 …… 孜孜不倦地教、传、帮、带,只为传播清禄文化。

三、乐于助人,倾情帮扶职工困难

“李大姐”是幼芬在公司的另一个称号。作为公司的职工代表,她平时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公司的同事无论是在工作中与干部发生纠纷,矛盾而争执不下,亦或是在家庭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她都热情地帮助她们解决困难。

2012年8月,四川籍同事杨时英的小孩学校刚毕业,本想出来打工贴补家用,帮忙分担父母的重担。可谁想,天有不测风云,他来的第二天,就被一辆逆行的无牌照摩托车撞倒,摔倒在路边坑洼处,导致其脚踝粉碎性骨折。且摩托车驾驶员撞人后逃逸。这对于本就贫困的家庭而言,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幼芬一方面积极联系工会申请急难救助,另一方面主动向其捐款,并且召集身边的同事也为她捐款。虽然这些事情并没有完全解决杨时英的困难,但这种热情的态度让她感受到清禄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帮助她走出了那段灰暗的时光。

    在十五年平凡的工作中,没有豪情壮语,只有辛勤劳动、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人生的梦想,展示着劳动者的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