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必须解决好六大问题

http://www.ljxww.com  2016-07-01 09:53:15   来源:前线  【字号

  作者:朱继东

  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仅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更是确保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这就启示我们,要想真正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必须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在认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真正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发自内心的拥护。而认真剖析这些年来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系列问题,我们不难发现,至少有六大问题是我们必须认真面对和彻底解决的。

  第一,一些党员党性意识淡漠,缺乏问题意识、危机意识

  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历程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无论是马克思强调的“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还是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都体现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领袖们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我们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遵循。社会主义五百年的探索历程表明,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不仅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基本要求,更是共产党人不断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但遗憾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一些党员在坚持党性的问题上立场不坚定、态度不鲜明,有的党员不讲甚至淡忘了党性,不仅脱离组织,不向党中央看齐,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而且组织纪律散漫,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交代的任务,对党的宗旨意识淡化,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严重问题。而随着党性意识的淡漠,一些党员干部越来越缺乏问题意识、危机意识,其背后的本质就是缺乏责任意识、没有使命担当。

  没有问题意识,就不可能发现、提出问题,更谈不上分析、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他强调:“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感受最深的就是他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以及其中饱含的强烈忧患意识、使命担当。无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他的每一次讲话都毫不回避问题,不仅指出存在的问题,而且剖析问题的根源,更给出了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正是在系列讲话指引下,我们党在不少领域拨乱反正,赢得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称赞。

  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再次表明,只有真正突出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做到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才能真正使全体党员实现一次“身心革命”,这也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所期待的。而回避问题,则必然是搞形式、走过场,这样的教训不少,而且危害巨大。也正因为如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也是对那些缺乏问题意识、危机意识的党员的一种警醒,鞭策广大党员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主动发现、勇于直面自身或者党组织存在的问题。

  第二,部分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意识形态能力薄弱

  无论是对一个国家、民族,还是对一个政党来说,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对无产阶级政党来说,理想信念动摇就是最危险的动摇,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理想信念问题。而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不仅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和挑战,也是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不仅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更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稍加剖析不难发现,一些党员之所以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以及出现拜金主义,安逸享乐,追求物质生活,精神空虚,逐渐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缺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对党的理想信仰动摇等,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会发现他强调最多的就是理想信念问题,在很多场合一遍遍强调,就像老师一遍遍叮嘱学生一样。从他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特别强调开始,理想信念成为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被提及最多的一个关键词,曾被某些人淡忘的共产主义也因为被他多次强调而凸显出强大的感召力。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再次强调:“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因此,要真正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必须把理想信念坚定与否作为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第一标准、最重要标准,要求所有党员必须树立和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让理想信念的旗帜在全体党员中高高飘扬。

  改革开放以来,虽然党中央一直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但由于一些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能力薄弱、思维僵化等现实原因,再加上理论界有些人有意无意地引导对意识形态的研究走向一种越来越学术化的趋势,西方的“意识形态终结论”、“意识形态虚假论”、“意识形态淡化论”等论调在中国社会抬头,“意识形态多元化”、“去意识形态化”、“非意识形态化”和“普世价值”论等论调盛行,对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形成巨大挑战。这些年来,一些党员之所以是非观念模糊、理想信念动摇,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意识形态能力薄弱。习近平总书记用“极端重要”来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就是清醒研判改革开放以来的意识形态形势、直面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系列挑战、问题而作出的科学判断,体现出一位真正的共产党领袖高度的政治清醒、坚定和敢于担当的优秀品格。因此,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大力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真学、真信、真用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打赢新30年的意识形态反击战,维护好我们党和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

  第三,一些党员忽视个人修养,行为不端、道德失范等问题严重

  道德失范是指社会生活中基本道德规范的缺失与不健全所导致的社会道德调节作用的弱化以及失灵,并由此产生整个社会行为层面的混乱无序。我国儒家强调“德治”,官员道德始终处于社会道德的核心地位。孔子曾说过:“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并且,他的那句名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为很多人所熟知,就是强调为官者要自己带头为民众做好道德典范,提倡以道德教化为治国原则的“德治”。“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也使得中国民众在道德上历来有“以官为师”的心态。对一名党员,尤其是党员中的领导干部,人民群众不但要求他们有过人的才能、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更要有着很高的道德修养。但在多元、多样、多变的价值观念影响下,尤其是西方错误思潮的冲击和侵蚀下,一些不能严格要求自己的党员干部没有意识到加强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精神迷茫、信仰迷失导致其很容易失去方向、腐化堕落,极易出现行为不端、作出道德失范的行为,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有一些党员宁愿将他们的狗喂得肥肥胖胖,宁愿将他们的情人养得穿金戴银,却不愿给自己年迈的父母一些最基本的关爱,更别说爱人民了。还有一些党员不讲组织纪律,不注意个人形象,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更有个别党员个人品质败坏,贪图享乐,奢侈浪费。党员行为不端、道德失范等问题是多年来一直备受诟病而没有得到根治的顽症之一,直到党的十八大以后,这个问题才真正得到重视并逐步解决。

  因此,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党员的德才状况直接关系着党的事业兴衰成败。而在德才素质中,“德”是“统帅”、是“灵魂”,决定着“才”的施展力度与用力方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不断加强党员队伍的道德建设,大力提高党员的道德素质,才能使之经受住多重考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这就要求我们要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教育的作用,把道德品质教育列入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教育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和科学的群众观、历史观、发展观,成为群众的道德楷模。同时,在选拔干部时要认真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不过关、一票否决”的用人标准,特别注重对其道德品行的考察,不论其才能多么出众,只要其德行不过关,就坚决不能提拔重用,尤其是对出现行为不端、道德失范等问题的党员要严厉惩处、绝不姑息。此外,还要进一步理顺监督体制,健全监督法规制度和党内民主监督体系,拓宽监督渠道,通过网络、电话、信访等多种手段拓宽、加大实现民主监督的广度和力度,强化对党员行为不端、道德失范等问题的监督和惩戒。

  第四,部分党员不喜欢、不认真学习,本领恐慌问题不容回避

  党员的本领恐慌问题并不是今天才出现的,但在近年来表现得尤为突出。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就指出了党内存在的本领恐慌问题:“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人们的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问题的严重性、情况的复杂性常常超出我们的想象,自然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新的要求。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并告诫“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2015年2月,他在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时再次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但遗憾的是,部分党员却不喜欢、不认真学习,本领恐慌问题越来越严重,不仅自己工作中的专业能力不足,思想理论水平、群众工作能力等更差。

  由于本领不足问题严重,尤其是不重视理论学习、忽视思想建设,一些党员对工作思想消极,不思进取,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起不到先锋模范作用,有甚者还作茧自缚。更有的党员忘记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没有将党的事业挺举起来,畏首畏尾,得过且过。这些党员的行为都在群众中间造成了恶劣影响,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直面和解决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要求广大党员首先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并以此作为看家本领。每一名党员都要认真学习、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高举党的旗帜,特别是要强化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古田会议正式确立思想上建党的原则,标志着党对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视达到一个新高度,并在此后很多年一直高举思想建党的旗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继承、发扬从思想上建党的优良传统,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明确提出,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对空。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思想教育,使得加强思想建党和加强制度治党相融相生、相互促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对古田会议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在新时期的继承、发扬和提升,不仅是整个党建工作的重要创新,是有效破解本领恐慌问题的一把金钥匙,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思想的一大创新点和亮点,是我们应该长期坚持的。

  第五,一些党员不能正确对待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问题,看不清道路

  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成就无疑是巨大的,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这三十多年也积累了不少问题、犯了一些错误。如有的党员因为党内出现了一些腐化现象、腐败分子,就对党的先进性、共产主义理想产生怀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有的党员因为看到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信仰迷失、道德滑坡、权钱交易、贪腐横行、两极分化、环境污染等不少问题,就动摇了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有的党员因为受西方的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普世价值”论等错误思潮影响,错误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读为“国家资本主义”、“权威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甚至“中国特色资本主义”等,造成了一定的思想混乱;更有的党员将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30年对立起来,认识不到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更没有认识到前30年、后30年在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甚至用前30年否定后30年或者用后30年否定前30年,迷失了前进的方向、看不清前进的道路……这些问题都是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和警惕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也警示我们,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能不能沿着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能否确保在正确的思想指导下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定着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而要做到这一点,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势在必行。因此,我们应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指引下,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思想上、组织上、政治上等方面的准备,从党成立90多年和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历史出发,选择合适的机会和时间,像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那样,再一次认真集中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力量,认真、科学地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成败得失进行深入、深刻总结,既要充分看到这些年来的伟大成就、成功经验,也不回避在探索中出现的问题、失误和犯下的错误,早日作出一份真正经得起人民检验、实践考验、历史验证的《关于改革开放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什么是我们必须继续坚定不移长期坚持的,什么是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应该马上停止的,什么是确实错误应该尽快纠正的……再一次在全党统一认识、凝聚共识,统一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增强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汇聚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政治自信、价值自信,确保“四个全面”的正确方向,沿着正确方向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沿着正确道路进一步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如果真能做到这样,肯定对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重大。

  第六,部分基层党组织纪律涣散,对不合格党员不处理甚至放纵

  看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意识不到危险就是最大的危险。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面向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指出一些党员身上存在的系列问题,体现的正是我们党严于自我解剖、勇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体现出党中央高度的价值自信、政治自信,也为全体党员列出了“体检表”、立起了“正衣镜”,直面这些问题就是要通过解决好这些问题让党员“自身硬”起来、让党组织真正强起来。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树起先锋形象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要真正解决好问题,就要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清除不合格党员。近年来,一些党员之所以无视党纪党规,屡屡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破坏党的政治规矩,更有的党员公然发表反共反社会主义言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所在基层党组织存在纪律涣散、组织涣散等问题,对不合格党员不敢处理或者不愿处理,甚至放纵一些谣言“大V”、无良“大V”、汉奸“大V”等问题党员屡屡挑战政治底线、社会底线,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因此,我们要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大力整顿纪律涣散、组织涣散等问题,早日补齐党组织存在的短板,大力加强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建设,从而在解决问题中树起先锋形象,真正体现出信仰、信念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的历史证明,能否保持纯洁性对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有着根本性影响。在面临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等多重考验的新时期,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更加重要和迫切。随着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纯洁性建设列入党建主线,纯洁性建设不仅成为党的建设新的突破点,也成为全党工作的新重点、新亮点。早在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强化党员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这给那些“对理想信念不坚定、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三不”党员敲响了警钟,也让人们看到了我们党加强纯洁性建设的决心。没有纯洁性就没有先进性,只有不断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我们党才能真正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不断巩固执政基础,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成为现实。因此,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地方、单位、部门近些年来不仅在发展党员时存在的讲关系、看利益、划圈子等“近亲繁殖”问题,而且对一些被群众公认已没“党员样子”的不合格党员不进行硬性约束和及时处理,这些问题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在直面这些问题的同时,各级党组织都应该严格按照《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的规定,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的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并予除名。对理想信念不坚定、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党组织应对其进行教育,要求其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对那些思想品德败坏、无可救药的蜕化变质分子、腐败分子,要坚决从党的队伍中清除出去。从而通过及时清除不合格党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引导更多党员不仅要做合格党员,而且自觉争做优秀党员,才能真正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并不会因为你回避而消失,对问题视而不见是掩耳盗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只要我们能认真发现、深入剖析、彻底解决上述六大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排查当前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尽快解决,就一定能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大大增强,确保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本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研究》[批准号:2015MZD048],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习近平意识形态思想及其理论创新》[项目编号:2015T8010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一等〉项目《全面深化改革时代的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研究》[项目编号:2014M550076]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智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