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新年首月福建省又冷又湿 气温变化较大

http://www.ljxww.com  2013-01-02 19:18:04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2日讯(记者 蔡镇金 薛辉) 在寒冷中,我们迎来了2013年。相比2012年12月,今年1月的冷空气势力还将继续增强,天气将会更冷。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今年1月,我省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本月平均气温,相比去年12月,将下降1℃左右。月极端最低气温,北部高海拔山区可低至-6℃~-4℃,局部低于-6℃;北部其余地区可低至-5℃~-3℃;中部地区可低至-3℃~-1℃;南部地区低达2℃~4℃。随着冷空气威力的增强,气温还有继续下降的趋势。除了低温外,降水也将会成为困扰,据预计,今年1月,我省降水也将比往年增加20%~50%。

  那么新年开头10天,我省天气如何?据省气象台预报,开头几天天气比较好,但之后降雨将会增加,特别是我省西部、北部地区。

  昨日,一股新的冷空气已经开始入侵我国,预计今夜抵达福建。受其影响,1月3日夜里,我省北部高海拔山区有雪或雨夹雪,这将成为我省2013年的第一场雪。另外,本月的8日—9日、11日—16日和25日—29日,还将有三股冷空气来袭。

  相关报道:

  今晨到上午,南平、三明等地有雾,榕城气温继续小幅回升

  太阳时隐时现 榕城今夜小雨

  明后天我省多雨,北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2日讯 昨天低层受弱切变影响,中层湿度明显增大,全省云系增多,为阴到多云天气,气温缓慢回升。早晨最低气温:内陆及宁德西北部的大部分县市在-2℃~3℃之间,以光泽县的-2.5℃为全省最低。其余地区大多在3℃~6℃之间。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分县市在11℃~15℃之间。榕城阴天为主,早晨最低气温3.9℃,午后最高气温9.8℃。

  今天我省大部天气较好,宁德、福州部分地方小雨。早晨到上午部分地方有雾,开车出行注意交通安全。今日榕城太阳时隐时现,气温继续缓慢回升,但夜晨仍然寒冷。今夜到明天榕城有小雨,出行最好带上雨具。

  天气寒冷,如果你不仅手脚冷,而且全身都冷,恐怕身体阳气不足。阳气是身体的热源,它在体内发挥加热和温煦的作用,当阳气充足时,血液会沿着大小经络把这些热能布散到全身各处,包括四肢的末梢——手足。大多数温泉中都含有硫磺成分,中医认为硫磺是强壮身体阳气最好的矿物之一,常泡温泉,让更多的硫磺成分来振奋身体内不足的阳气,以改善手足冰冷。你还可以选择更简单的做法:买一块含硫磺成分的香皂,这样每天的沐浴都是在补充阳气了。

  全省天气预报如下:

  2日,地面冷空气从中东路南下,低层转为高压底部偏东到东南气流影响,闽东北低层湿度较大。北部气温有所下降。沿海风力增大。宁德、福州两市阴,部分地方小雨;其余各市多云到阴。早晨到上午,南平、三明两市的部分和其余各市的局部有雾或轻雾。

  3日,地面冷空气继续南下,低层为偏东气流控制,湿度大。4日,我省地面处于冷高压底部。3日到4日,南平、宁德、三明、龙岩、福州五市阴有小雨,其中南平、宁德两市的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余各市阴到多云,局部小雨。

  (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2013年1月1日17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