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榕阴雨中迎蛇年 PM2.5成公敌波及烟花销量

http://www.ljxww.com  2013-02-08 19:23:4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2月8日讯(记者 王烽)网点数少了,各网点的业绩却普遍缩水了。福州烟花爆竹自农历腊月廿四起实现开卖并可限制性燃放,记者走访市场中获悉,今年福州的烟花爆竹经营者并未收获开门红。来自气象台发布的信息显示,福州将在持续阴雨中迎来2013蛇年春节,这给了素来靠天吃饭的烟花爆竹一大打击。

  零售网点缩水了业绩却没提高

  事实上,四城区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从去年的155个缩至120个,网点缩水了两成多,按照常理推断,各零售网点业绩要比去年好才是。不过,实现全面开卖4天以来,记者昨日问询了鼓楼区、仓山区分布在金祥路、金榕南路、杨桥路、鼓屏路、华林路的多个零售网点,半数经营者表示仅与去年相当,半数表示甚至还不及去年。

  烟花爆竹经营者并未收获开门红缘由很多,最重要的是天气。众所周知,烟花爆竹素来看天吃饭,生意状况如何主要取决于老天爷的照顾,如果天气好,生意就差不到哪里去,天气不好,生意就很难好得起来。而现实情况却是,开卖数天以来,也就头一天农历腊月廿四是好天气,接下来,皆阴雨连绵。而气象台发布的“福州将在持续阴雨中迎来2013蛇年春节”更是伤透了不少经营者的心。

  PM2.5成全民公敌波及烟花爆竹销量

  天气是一个主因,烟花爆竹卖不动跟经济也有很大关联。“都说2012年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看烟花销量就能看得出。”走访中,金山一网点对记者证实,今年类似鞭炮这样的刚性需求销量与去年相当,但是烟花这样的非刚性需求,就很能说明问题了,“卖的都是小烟花,基本上都是50元以内的,马上就除夕了,售价多在200~500元的组合类烟花根本没卖出几粒。”

  不得不提的还有,这一年,各地空气污染指数频频爆表,PM2.5成为全民公敌,不少网友发起了“要氛围更要好空气”、“为空气减负”的倡议,这股风今年在福州也很甚,因此,波及销量。

  此外,价格也是一大因素。根据记者此前走访,在4个网点随意购买的共计六样烟花爆竹,悉数超过零售最高指导价,幅度从4.2%~150%不等(主要在30%~60%)。采访中,不止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价格问题是市民关注的核心,这两年不少人甚至宁愿跑闽侯等地购买烟花爆竹,这已经算得上是“用脚在投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