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学车费涨超北上广 八千元学车费两千元够本

http://www.ljxww.com  2013-03-04 15:17:0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关注理由:福州学车费动辄七八千,最高甚至上万元。但日前有不少教练向记者爆猛料:学车其实2000元就够本了。一次次涨学车费,似乎都与驾考难度增加有关,但实际上最大的获利者是驾校。以50辆车的中等规模驾校为例,学校一年的利润至少600万元。
 


 


 


 

3月1日起,福州正式推行IC卡计时制培训,而在此前,早已暗潮汹涌的驾培市场,除了不停涨价的学车费,不少驾校挂靠费的第三次提价,也引发了一起涉及多所驾校的罢训潮。
 

2月28日上午,福州鑫汇丰驾校大门被几排教练车堵在了。教练罢训的原因有两个:挂靠费半年内涨了800元,达到2500元,挂靠教练们不接受;同时该校规定每名学员的报名费要先交5500元给驾校,直到学员毕业后驾校扣除挂靠等费用后才返还剩余费用,这同样让教练们感觉不到安全感。
 

记者采访得知,其实罢训的并非仅鑫汇丰驾校一家,之前建安等驾校也发生过类似事件。挂靠费就像考试名额一样,一直是教练心中的痛。
 

“这已经是半年内的第三次涨价了,这次涨了500(元),我们实在被逼得没办法了。”林教练是当天鑫汇丰驾校罢训事件中的当事人之一,他已在该驾校从事培训工作七八年了。林教练告诉记者,这次驾校要把挂靠费提到2500元,遭到所有挂靠教练的集体反对。“这样下去,我们根本没法活了。”林教练说,大约半年前的挂靠费是1700元,第一次涨了100元,第二次涨200元,这次算是第三次,又要涨500元。
 

“我们刚吃上稀饭馒头,馒头又要被抢走了。”林教练如此形容自己的不满。
 


 


 


 

“其实福州学车费这么高,我们也觉得不正常,但要提价的是驾校,我们也没有办法。”福州某驾校从业十几年的陈教练说,“教学成本增加,学车费涨价,但教学成本由我们教练去承担,涨的学车费又和我们没关系,还要涨我们的挂靠费。驾校什么都没做,好处却全归驾校。”另一名杨教练也认为,在当前的驾培市场中,驾校除了约考、签章、提供场地,其他什么都不管。而教练得承担教学、通过率的压力。由于考试名额少、学费不停涨,学员对驾校的种种不满,也导致学员与教练的冲突不断。
 

那么8000元的学车费中,用于学员学车的费用到底有多少?陈教练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培训一名学员的主要支出,包括报名费、汽油费、车险、车损、折旧费等,共计2000多元(详见表格)。该教练还告诉记者,一辆车有12个名额,所以实际上一些费用如折旧费、保险费、保险费等是几名学员一起分摊的,这样算下来,用于学员身上的费用其实还不到2000元。
 

这个数据再往下算,扣除场地费、驾校管理费员开支、公关费等支出,如果每名学员的学车费是8000元,那驾校从每名学员身上得到的利润至少4000元。
 

以一所50辆车的中等规模驾校计,以每车每月通过2.5个考试名额算(实际上每车可配12个考试名额),该驾校一年的利润为:50辆车×2.5个学员×12个月×4000元=600万元。
 

  一半钱被驾校收走

  学车2000元就够本

  算账:

  引发教练罢训抗议

  挂靠费半年涨三次

  源起:

  教练算账 福州学车2000元够本

  8000元学车费,到底有多少花在学车上

  “福州学车费涨超北上广”追踪

 

  吐槽:

  “稀饭”与“大鱼”的悬殊

  “我们教练实在苦,每天5点多就要到学校,晚上七八点走算早的。最重要的还是心理压力大,有学员考试,我们心脏狂跳,比他们还紧张。”林教练说,仅这两年福州教练过劳死的就有两三个,而且都是40多岁的壮年。对于驾校的教练,通过率不仅意味着考试名额,还意味着生源,没有通过率就没有一切。而随着福州驾考改革,考试难度的提高和电子化强度的普及,教练每天的工作强度、难度都在成倍增长。

  记者得知,目前福州驾校的教练主要分为自聘教练和挂靠教练两种。自聘教练的工资也与学员通过率挂钩,即通过一名学员,提成800元左右(如果是单科教练,则只有300元~500元),通过率越高,工资越高,其他费用全由驾校承担;而对于挂靠教练,就必须向驾校上缴挂靠费1700元~2700元不等,其余所有费用由挂靠教练自行承担。

  再以挂靠教练林教练为例,如果他7000元招收一名学员的话, 扣除2500元的挂靠费、每车2.5名学员即500元左右的汽油费、300元左右的车辆磨损费(包括轮胎、刹车片、离合器等的磨损更新)、每月830元的汽车折旧费和每月300元左右的汽车保险费。“考过一个,大约有2600元收入。”林教练说,如果以每车2.5名考试名额计,再乘以目前60%~70%的通过率,那么每名教练每个月的工资大约是4500元左右。

  “我们现在刚吃了稀饭,还没配上馒头,驾校早就大鱼大肉、燕窝鱼翅了。”林教练如此形容驾校的高利润。

  (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