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高招体检“胸透”改“胸片” 56元/人

http://www.ljxww.com  2013-03-07 19:45:4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高招体检改“胸片”56元/人

  此前本报曾就“高招体检,应该把胸透改为辐射更小的胸片”推出系列报道,引发各方关注,相关部门积极回应,促成新政今年起实行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7日讯(记者 李建芳 实习生 赵冰琳) 今年起,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体检中,胸部透视改为胸部摄片(即胸透改胸片)。记者昨日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2013年福州市高招体检工作实施意见已下发,今年高招体检的费用因胸透改胸片,提至56元。

  2012年12月中旬,本报曾推出系列报道,受访的众多专家学者均表示,胸透辐射大于胸片。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专家、家长呼吁:学生体检应改用辐射更小的胸片检查。随后举行的省两会和福州市两会上,“胸透”改“胸片”也成为一些委员、代表的热议话题。最终,相关部门积极回应本报报道,促成新政今年起实行,将惠及全省25万考生。

  胸片辐射更小但费用会更高

  据了解,以往高招体检的费用标准为20元,其中体检费10元(包括BP、H、Kg内外、眼、耳鼻喉科、口腔科等项目)、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测定3元、静脉采血3元、胸部透视4元。据省教育考试院规定,今年高招体检将胸部透视改为胸部摄片,胸部摄片的费用标准为40元。因此,今年高招体检费用增至56元(部分县医院因医院级别按95%收取,即53.2元)。

  据了解,高招体检费用标准是按《福州市医疗服务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榕价服[2005]42号)执行,有矫正视力的考生另收2元,胸部摄片特殊需要胶片以及其他加检项目由医院依据规定另行收费。除此之外,医院不得加收其他费用或“搭车”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