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小学科学师资缺口上万 小学科学课处境尴尬

http://www.ljxww.com  2013-12-11 20:25:5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老师教得可真快!

  东南网12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实习生 张娜)

  小学科学课处境尴尬

  福州市民林女士翻看了女儿的科学课课本,发现内容相当有意思,与生活十分接近,但是和女儿的对话后却让林女士很不是滋味:“女儿告诉我,老师经常一节课就能讲完十几页的内容,课本中的小实验做得很少,几乎没有让孩子们自己操作实验的机会。”

  家长周女士的儿子今年6年级,在福州市鼓楼区某规模很大学校就读。“孩子三年级时就希望学校能正常开设科学课,但直到目前学校仍没有给孩子上过一堂像样的科学课,孩子由原来热爱自然科学变成不关心自然科学了。”

  福建省小学科学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仓山实验小学的林兆星校长对记者直言,如今的小学科学课程处于专业教师少兼职教师多,课程规范管理缺失,课时无法保证、课堂照本宣科的尴尬境地。有责任心的校长管理会到位,能想办法配备或配齐专职科学教师,科学课程就会相对规范。

  缺了科学课,就谈不上素质教育

  记者查阅了《福建省义务教育小学课程设置》发现,小学科学计划数是3-6年级每周3节课时,语文低年段8节、中高年段各6节,数学低中年段各4节、高年段5节,英语3-6年级各2节,低年段的品德与生活3节,品德与社会中年段2节、高年段3节,体育3节,综合实践活动和地方与学校课程(含信息技术)低年段各4节、中高年段各6节,音乐和美术低中年段各2节、高年段各1节。

  然而现实中,大多学校的语数教师数占用了超过80%的教师职数,用于完成国家规定的不到40%的课时,多数综合课程专业教师都十分匮乏。

  “国家课程设置是体现国家的教育意志,无论缺失了哪门,都谈不上素质教育。”省普教室小学科学教研员林维超对于科学课的弱化感到痛心,“我国儿童的科学素养与发达国家比较,差距极大。”

  为何科学课被大打折扣,甚至被忽视?

  采访中,一些校长表示无奈。一是行政部门评价体系过于重视文化课程的分数排名,无形中给学校、教师、学生造成巨大压力;二是来自社会的压力,绝大多数家长只关心孩子文化类课程的分数,“学校最好的教师先保证文化课程的正常开设,并且还要保证课程质量。学科教师结构不合理,对于挪课现象只好放之任之”。

  福州市某小学科学教师透露:“因为目前的科学教师多为兼职,文化类课程的教学任务压力太大了,没有精力上好科学课。一节课说十几页内容,很多时候就是为了赶进度做出教过的样子,腾出课时上自己担任的语数课。”

  福州某小学的兼职教师直言:“在现行的考核体系下,科学课程的教师与语数教师形成明显的考评等级差距。譬如,一节语文课的工作量系数为1,而科学课一节课的系数只有0.8。”

  处于非主流、被歧视的地位,考评绩效受到明显的影响,导致大多科学教师出现职业倦怠,每逢语数老师来“借”课时,“如果学校管理不严,科学教师挺乐意送顺水人情”。

  林维超教研员认为:“对于承担全面素质教育任务的学校,所有学科教师的地位是一样的,人为地将不同学科教师的地位分为三六九等实在很不明智。”

  业内人士表示,人的综合素质主要包括文化、科学、艺术、身体和思想品质,但是目前文化类工具性的课程一头独大,其他方面的教育都被弱化,这是不正常的教育,也是耽误学生的教育。这些问题完全可以通过管理和评价制度的科学设计进行预防和杜绝,应该科学地评价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学生学业水平,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杜绝挪课、挤占课时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