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我市通报“尼伯特”台风抗灾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情况

http://www.ljxww.com  2016-07-18 08:47:1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资料图:灾后闽清。张斌 摄

  本报讯受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的严重影响,我市闽清、永泰等县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受灾情况极为严重。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按照省防指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统一指挥,科学调度,有力有序组织防灾抗灾和抢险救灾工作,并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昨晚,我市举行新闻通气会,市委常委林飞通报了全市抗灾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关情况。

  闽清降雨量创历史之最

  “尼伯特”台风给闽清县带来了严重的雨情、水情。

  闽清县降雨强度历史之最。据通报,7月8日至7月9日,闽清县16个乡镇普降特大暴雨,尤其是梅溪流域的坂东镇、塔庄镇等5个乡镇,最大3小时降雨量245毫米,过程雨量473毫米,为当地历史之最。

  受灾区域地理地形特殊。据通报,坂东镇梅溪上游属山地盆谷地形,汇水流域面积350平方公里,谷底平地面积仅19平方公里,9日7时至10时,该区域3小时降雨量212毫米,形成约7000万立方米水量(相当于37个八一水库满库容水量),短时间内快速汇集到坂东、塔庄等乡镇所在的梅溪流域,水位暴涨超过5米。

  据水文部门记录分析,闽清梅溪洪峰流量达5000立方米/秒,梅溪下游城区段1小时水位上涨4.25米,4小时上涨近12米,最高洪水位超保证水位5.18米,梅溪沿岸村镇20分钟内成为一片汪洋。

  上游水库发挥拦洪削峰作用。据通报,梅溪流域共2座中型水库、9座小(一)型水库无一垮坝,全部安全度汛,通过采取防洪措施,有效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其中岭里中型水库,最大入库流量约150立方米/秒、最大出库流量仅25立方米/秒,共拦蓄洪水257万立方米;葫芦门中型水库,通过大坝挡水、底孔导流,共拦蓄洪水320万立方米;9座小(一)型水库共拦蓄洪水420万立方米。

  尽管全市上下周密部署,全力防范,但由于此次台风带来的局部地区短历时超强降雨,造成特大自然灾害仍给闽清等县重大损失。

  全市转移12.47万人

  通报会通报了全市的受灾情况。据悉,此次台风导致我市闽清、永泰、闽侯、罗源和福州高新区5个县(区)63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0.38万人,倒塌房屋9652间,转移人口12.4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70.56亿元。据统计,截至7月17日12时,上述5个县(区)共计死亡83人,失踪19人。

  闽清县受灾最为严重,坂东、塔庄、省璜等11个乡镇全部断水、断电,通信中断,全县三分之一人口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2.3亿元。由于灾区道路、通信、电力中断,地形复杂,堆积物多,给人员搜救和身份核实工作增加了难度。

  据通报,随着道路、通信的逐步抢通,省市县采取三项措施进一步核实:

  一是省市民政、农业等部门派出17个联合工作组深入乡、村核查;

  二是闽清县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办法,进村入户对遇难及失踪人员进行全面逐一摸排核实;

  三是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全天候公布死亡或失踪人员线索征集110电话。

  连日来,经过对死亡、失踪人员姓名、身份等逐一核实甄别比对,截至7月17日12时,核实闽清县总计因灾死亡73人、失踪17人。

  76个行政村交通阻断已抢通

  通气会上通报了全市抢险救灾工作进展情况。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省市领导多次赶赴或坐镇重灾区,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广大党员干部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始终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军民合力攻坚救灾。驻闽部队和武警官兵视灾情为命令,冲锋在前、奋勇抗灾,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东部战区和省军区、31集团和武警部队主动请缨,派出7255名官兵,在道路、通信受阻的情况下爬山涉水,最先挺进灾区,开展紧急救援。省水利厅、住建厅、交通厅、民政厅,省电力公司和通信行业派出专家组和技术人员,赶赴灾区抗灾救灾。

  全力做好基础设施抢修和群众转移工作。交通、电力、通信、水务等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大批抢修队伍,分赴各受灾乡镇开展抢修。公安部门出动警力维持交通秩序,并积极转移群众9.77万人,救助被困群众4837人。

  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省市紧急启动财政应急保障预案,下拨补助资金1.7亿元。省市民政、红十字会等部门迅速向灾区投放帐篷、衣服、毛巾被等生活用品,以及大米、食用油、面包、矿泉水、蔬菜等食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扎实做好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省市共出动医务人员162人,累计诊疗2440人次;出动防疫人员357人,防疫面积420多万平方米。从7月11日开始,闽清县启动疾病监测,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群众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截至16日8时,道路抢修方面,全市中断的45处干线公路已全部抢通;闽清、永泰交通阻断的13个乡镇已全部打通,闽清、永泰、闽侯交通阻断的76个行政村已全部抢通。电力方面,永泰、闽清因灾停电的住户已分别恢复7.6万户、9.46万户,占99.4%、95.7%,并向昨晚全面恢复供电的目标挺进。通信方面,闽清、永泰因灾通信中断的17个乡镇已全部恢复,目前正在向行政村延伸,并向昨晚全面恢复的目标冲刺。供水方面,目前除闽清塔庄镇暂属应急供水外,闽清、永泰供水已基本恢复正常。

  确保受灾群众2017年春节前搬入新居

  目前,全市抗灾救灾工作仍在继续,工作重心正逐步转向灾后恢复重建。通气会通报了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重点。

  据通报,7月16日,市委常委会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议精神,研究决定成立福州市“尼伯特”台风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建立“尼伯特”台风灾后对口援建工作机制,五城区及福清、长乐、闽侯、连江、罗源等5个县(市)对口援建全市11个受灾最严重的乡镇;出台《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科学制定规划,因地制宜开展重建工作,提升完善防灾减灾预案,并对农村住房、交通基础设施、电力设施、通讯设施、供水设施、灾毁耕地、水利设施、农业恢复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和公共服务设施等10个方面明确了扶持政策。

  闽清、永泰、闽侯3个县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艰巨繁重。通报说,我市将举全市之力,统筹安排、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各项救灾工作。继续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遇难人员抚恤工作;二是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集中开展消毒杀虫、灾后防疫等工作,避免发生疫情;三是做好房屋鉴定、人员安全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继续做好转移人员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2017年春节前搬入新居;四是抓紧修复道路、桥梁、堤防等各类水毁工程;五是加快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指导帮助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六是持续做好宣传工作,传递正能量,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的浓厚氛围。

  在这次特大自然灾害中,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仍有极个别干部救灾工作不力。通报说,经市委研究决定,闽清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黄诗杨停止履行职务;市委组织部研究决定,坂东镇党委书记林渊辉,坂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詹巧英停止履行职务,待组织调查后作出进一步处理。市委要求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以此为戒,进一步做好今后的抗灾救灾工作。希望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振奋精神,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支持灾后重建工作。同时,不传谣、不信谣,对恶意造谣诽谤、扰乱社会秩序的,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记者 朱毓松 刘复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