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打造水产种业“福建芯”

http://www.ljxww.com  2022-04-14 11:50:0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打造水产种业“福建芯”

在古田县黄田镇双坑村淡水养殖基地渔排上,养殖大户王祖钦展示捕捞上来的大鲢鱼。(资料图片)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东南网4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水产种业是现代渔业的芯片,是渔业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福建是我国重要的水产养殖大省,大黄鱼、鲍鱼、牡蛎、花蛤、白对虾、海带、紫菜等大宗养殖良种规模化育苗供应量保持全国第一。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去年开始,我省实施新一轮(2021—2025)水产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建设,开展联合育种与制种行动,大力支持适宜于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和深远海装备养殖的优良品种联合攻关,启动重点养殖品种关键技术攻关和育种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推动实施水产遗传改良计划,自主培育优良品种。我省通过种质资源普查摸清家底,激励科研机构与企业携手,吹响种业振兴的号角,加快建设海上粮仓,让浩瀚海洋变良田,力争把更多更好吃的水产品摆上百姓餐桌。

打造水产种业“福建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