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聚焦517 >> 正文

第15届海交会连江专场推介会成果通报

http://www.ljxww.com  2013-05-22 11:12:3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2013年5月17日,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连江县专场推介会暨第八届“亲情回归”恳谈会在我县人民会堂隆重举行,市领导、海外社团、侨商、台湾来宾、连江籍知名企业家人及各界人士约400人参加了这次盛会。会议中心主会场积极推介了连江日趋完善的投资环境, 举行了内外资项目签约仪式,并开展了三场项目动建和投产仪式。本次活动作为福州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连江县区专场,取得了丰硕成果,突显了“三维”招商的成效。

  今年连江专场共计签约“海交会”项目50项,总投资677亿元人民币,其中:签约外资项目14项、利用外资30720万美元(较去年比增10%),其中合同项目7项、利用外资21700万美元,协议3项、利用外资1300万美元,意向4项、利用外资7720万美元;签约内资项目36项,总投资62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比增101.6%)。其中:合同项目18项、总投资544.5亿元人民币;协议项目9项、总投资29.6亿元人民币;意向项目9项,总投资49.26亿元人民币。

  海交会期间,我县动工投产有神华煤港电一体化、福能万业码头、恒捷差别化化纤、马尾船政重工、聚春园食品、德通金属、德力动漫、世纪金源大饭店、温泉SPA、福州水世界、万星广场等共计42个项目,总投资约315亿元人民币(投产25项、动工17项),涉及工业、农业、商贸、旅游、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各行业及领域。

  本次海交会我县签约项目特点:

  新签项目投资巨大。今年我县签约的外资合同项目7项、利用外资21700万美元,分占外资项目和利用外资总数的50%和70.6%,其中法国液化空气项目总投资高达5亿美元。36项内资项目中,投资额超亿元以上18项涉及总投615亿元,其中仅申远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总投资达400亿元。随着特重大项目的成功入驻,我县的经济总量也将迅速提升,为实现跻身“十强县”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签约客商实力强劲。签约外资项目中,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和香港华润集团均为全球500强企业之一,普洛斯集团是亚洲最大的工业及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和服务商,是世界财富1000强及标准普尔500家指数公司之一。民企的申远集团、恒捷实业、盈科创业、正祥集团等公司均有不凡的实力。这些产业带动力强、辐射效应大的企业成功落户,将优化我县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壮大产业规模。

  高端业态产业集聚。 “5.18”签约成果项目沿续了往年涉及多个产业领域的投资,今年的项目更凸显了高新制造业、高科技战略产业、高效物流业等“三高”的特点。以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和与之配套的法液空集团为代表的高新制造业、海西科技谷项目为代表的高科战略产业以及普洛斯物流、海西现代物流为代表的高效物流业,将全面带动我县相关产业的配套升级,完善多产业配套环境,并最终形成新的产业支柱和集群。

  可门成为投资热点。可门港区依托深水良港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现已成为央企、民企、外资项目的投资热点,本次签约项目中仅投资落地在可门港经济开发区的申远己内酰胺一体化、恒捷差别化化纤、法液空、神华储煤基地等项目,累计总投资就高达527亿元,约占全部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的77.8%。随着落地项目的建成营运,可门港势将成为区域经济重要的增长极,和临港新能源、新材料、纺织、冶金、机械、船舶、物流等集群产业基地。

  从签约的项目成果和动工投产的项目情况来看,突显了我县主动融入福州市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呈现了构建“三城三基地”的发展格局和争创“十强县”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战略构想。

  (通讯员 林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