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福建日报》:鲍鱼产业,可以这样“转”

http://www.ljxww.com  2013-09-30 15:11:0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段金柱 通讯员林冰

  当别人还满足于销售鲜品鲍鱼的眼前利益时,日兴水产提前嗅到了深加工的商机;当鲍鱼行业遭遇量价齐跌时,它又探索精准市场营销之道,打造产品阶梯档次。日兴水产的故事告诉大家——

  今年初以来,全国上下推进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公款消费得到有效抑制。在此背景下,作为高档消费品的鲍鱼,市场行情陡然逆转,量价齐跌,一些地方甚至卖出花蛤价。

  然而,位于连江县筱埕镇的福州日兴水产有限公司,似乎并没有受市场大势影响——研发的鲍鱼精加工产品,上半年销售600多吨,同比增长7%。

  日兴水产,为当下鲍鱼产业的转型,提供了一个方向。

  深加工定标准

  过去,鲍鱼是热销高档品,利润高,大多作为鲜品直接销售,少有人考虑将其进行深加工。但日兴水产很早就嗅到了深加工的商机。

  日兴水产成立于2003年,起初以出口丁香鱼、虾皮等粗加工产品为主,2006年开始涉足鲍鱼粗加工出口,当年出口日本等地市场200多吨。此举走在我省前列,但很快,他们就尝到了加量不加价的苦涩。

  随着鲍鱼养殖量逐年增长,其他省也有越来越多企业从事鲍鱼出口,竞争加剧。国际买方也在研究行情,并有针对性地杀价。在内外因素作用下,鲍鱼出口价格逐年下降。

  “2006年每吨出口价20万元,2012年跌到不足15万元。我们出口量翻倍了,但纯收入并没有上涨多少。”日兴水产副总经理黄凤珠说。

  2007年,日兴水产总经理江铭福到日本市场考察,发现国内鲍鱼粗加工产品经他们再加工之后,利润增加了10倍。这给他很大触动:没有精加工,永远不会有定价权。

  2008年,日兴水产介入常温鲍鱼罐头制品领域,引进鲍鱼精加工生产线,并创立“江船长”品牌。他们开发了一系列鲍鱼罐头产品和金鲍弹面等混合加工产品等,均为即食类。

  国内的鲍鱼罐头加工尚无标准规范,日兴水产率先制定企业标准,对原料选用、调味配制、产品包装等做出技术规范。今年2月,由其起草制定的《鲍鱼罐头加工技术规范》被省质监局批准为我省地方标准,成为我省首个鲍鱼深加工技术规范。

  去年,日兴水产销售1000多吨鲍鱼加工品,占连江全县的近一半,并在外销市场上拥有一定的价格主导权。

  打品牌分市场

  “以前餐饮业鲍鱼消费量大,直接销售利润高,大家都往这块挤,忽视了鲍鱼精加工市场的培育。现在量价齐跌,行业需要转型,日兴水产的经历告诉大家,深加工也是一条出路。”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名誉会长黄盛章说。

  除了深加工,品牌带动和精准市场营销也至关重要,在后两方面,日兴水产也走在行业前面。

  2008年日兴水产创立的“江船长”品牌,2012年相继获得福建名牌产品、福建省著名商标称号。企业整体形象方面,他们也在致力塑造“天赐美味,鲍鱼世家”的标志形象。

  不过,对比同属高档海产品的海参,日兴水产仍不满足。“知名的海参品牌,就有好当家、獐子岛、棒棰岛等好几个,但知名的鲍鱼品牌却很少。我们需要和大家一起努力,来打响品牌,共同做大这个市场。”黄凤珠说。

  精准营销,日兴也早早发力。2009年,日兴就率先启动专卖店计划,培育高端即食鲍鱼市场。目前,日兴“江船长”专卖店已达65家,直销点也扩张到500多个。

  “一家专卖店投入高达上百万元,但专卖店是品牌形象最好的代言人。最近鲍鱼行情不好,我们却实现了增长,这证明我们当初的决策是对的。”黄凤珠说。

  黄凤珠认为:应把鲍鱼市场做成茶叶那样,形成阶梯档次,既能走进寻常百姓家,又能成为高档品。

  今年中秋节,日兴水产小试牛刀。“干海参礼盒售价动辄上千元,而干鲍市场仍未培育出来。”黄凤珠说,他们与茶叶公司合作开发茶叶、鲍鱼混合礼包,在中秋节前上市,礼包价格不到400元/份,销售超过1000份,明年他们还将推出系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