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畲族说唱首登全国舞台

——连江创作出畲族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曲艺节目

http://www.ljxww.com  2013-12-17 10:21: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本报首席记者顾伟/文

  本报记者 杨勇/摄

  本报讯作为我国南部重要的少数民族族群,新中国成立60余年来畲族首次让自己的曲艺演员登上了全国曲艺大舞台。由中国文联、国家民委、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11日在呼和浩特落幕,来自全国28个少数民族曲种的34个曲艺节目参展。福建省曲艺家协会选送的畲歌说唱《山哈结婚难离哩》凭借婉转的畲族风情音乐、俏丽多彩的民族服饰、古朴原生态的畲族乐器、情涉两岸的故事情节,获得了二等奖。

  畲族本没有曲艺,但有畲歌,也叫歌言。歌言,没有曲谱,世世代代口口相传,但它能表达爱情,唱出生活。在福建省曲艺家协会的支持下,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马文正走访了民间艺人,听了许多畲歌,查找了资料,决定在原生态畲歌的基础上,将其曲艺化。以畲语、畲歌来说唱故事,突出二胡、月琴、竹制打击乐等现场伴奏,让说唱人与乐队情景交融。这是畲族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曲艺节目。

  《山哈结婚难离哩》讲述的是畲族女青年雷可真与台北的小伙子刘蓝生相恋、结婚,三天后回门到了畲家。拜天地时,畲族风俗要男的下跪,而新娘可以不跪,刘蓝生觉得伤了自尊,小两口为此产生了争执。雷可真告诉刘蓝生,如果想离婚那就是退婚,退婚需要按结婚的程序从头走一遍,男方还要下跪一次。刘蓝生最终认识到畲族风俗实际上是对畲家女的尊重,后来小夫妻和好。

  把日常的畲族生活用语化作舞台语言,就是一道难题。把几种不同版本的、个性化很强的畲歌唱出标准的有曲谱的旋律,还要平衡出一样的风味,实际上是一个求同存异、团结协作的过程。该剧的导演陈敏霞是连江县文化馆东方红艺术团的总导演,她在很短的时间内,查阅了大量资料,掌握了畲族说唱的风格。演员雷林清、雷远华、雷晓鑫等都是正宗的畲族人。由于这是我国畲族艺术首次在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中亮相,被认为是中国曲艺界的一大突破。因作品的特殊意义,主办方特将该节目安排在颁奖晚会上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