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让我们相约小沧

http://www.ljxww.com  2014-03-28 11:35:4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文化小沧

生态畲乡

往届“三月三”活动

  连江新闻网讯 4月2日,由中共连江县宣传部和小沧乡联合主办的“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将在小沧乡隆重举行。

  本次“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以生态畲乡、文化小沧为主题,共有畲族民俗风情歌舞展演、畲族民俗文化物品展出、畲乡图片展览、畲族传统美食展、畲族山寨古民居探花府游览观光、畲族传统山歌群众集体对唱、畲族传统鼓乐婚嫁习俗互动等七个板块构成。青山绿水、浓香米酒、动听山歌、清香畲茶,小沧畲乡人民用最高的民族热情欢迎来自各方的客人,通过畲族歌舞呈现、畲乡山歌对答、畲族精品银器、畲族服装服饰、畲族风情摄影等文化展出,让来小沧乡的嘉宾感受畲族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

  “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以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乌饭节为基础。相传,畲民们是为了纪念畲族英雄雷万兴而在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欢度“乌饭节”。当节日来临时,家家都采集乌稔叶,做好乌米饭,全家围坐一圈品尝美味佳肴并馈赠亲友,同时还辅以盘歌、跳舞、展示畲拳等文艺活动。现在,随着小沧乡对“三月三”的有效宣传、推广,其渐渐成为展现小沧畲乡风采,挖掘和宣传畲族文化,提升小沧乡文化建设形象,丰富小沧乡人民的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

  近年来,小沧乡整合依山面湖、青山绿水、风景秀丽的自然优势,作为全省最早建立的畲族乡之一,从而保有浓厚畲族文化的人文优势以及紧靠福州市区,濒临贵安开发区等区位优势,围绕“生态经济、特色经济”的发展思路,以项目为抓手,做好“畲”、“山”、“湖”文章,解决好二水源保护和小沧经济发展的关系,以保护为主,在保护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科学发展,从而实现全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突出“畲”特色,做好发展畲族风情生态游方面,小沧乡作出不懈的努力。一是积极筹划开展小沧畲乡生态风情游。在保护水源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国家级生态乡”的品牌影响力并主动接受贵安旅游度假区、东雁旅游综合体项目的辐射带动。积极与旅游公司对接,努力发展具有畲族风情特色的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二是加大畲族传统文化保护力度,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小沧乡加大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力度,继续对民族古籍和民间文物进行收集整理。弘扬畲族山歌、畲族服饰、畲族萱染、缝纫技艺、“三月三”乌饭节、畲族婚礼等传统文化,加大七里探花府、龙宫庙、中逢贞节牌坊等文物的保护与开发。于此同时,小沧乡还立足畲族文化精髓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化的创新,如:建设了一条全长220米,宽2米,全国首创的畲族特色艺术文化长廊,组织拍摄具有唯美畲乡风情的音乐名片《凤凰的故乡》和出版80后诗人诗歌选集等,都取得社会的肯定。三是抓好乡村的旅游基础配套建设。着眼小沧乡实际和未来发展需求,整合帮扶资金和移民后扶项目资金,小沧乡大力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截至目前,已完成畲乡文体中心、畲族文化艺术长廊、乡主干道拓宽、沿湖围墙改造等工程建设;沿街房屋立面改造等一系列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