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尾随单身青少年 持刀抢劫落法网

http://www.ljxww.com  2014-05-09 09:51:1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5月6日,我县警方经连续奋战,成功抓获涉嫌诈骗及持刀抢劫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及收购赃物案违法人员刘某、陈某等3人,成功破获2013年以来在连江城关地区发生的系列被抢案件20余起。

  4月中旬, 城关派出所接到18岁的小杨报案称,其在连江城关一网吧上网后,在回家的路上,被一陌生男子尾随,当走到一僻处时,男子上前威胁其交出身上的手机和财物,小杨欲逃跑,可陌生男子随之掏出口袋中早已准备好的匕首将其控制,对其实施抢劫,身上的苹果手机及1000元现金当场被劫。同样是4月,中学生小林放学后独自走上回家路上,手上玩着手机游戏,此时一名打扮鲜亮的男子上前拦住小林,号称自己是在社会上混的人,逼迫小林将手机“借”给自己打下电话,小林迫于威胁便将手机交出,男子拿到手机后随即逃匿。

  城关所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民警通过两名受害人描述及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发现,两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手法类似,并通过监控视频,根据两名男子体貌特征分析,经分析研判、串并侦查,民警判断这些案件系同一男子所为。同时,民警发现,男子作案时动作老练,手法娴熟,判断其不是第一次作案,初步认定该男子有多次作案的嫌疑,并从该男子语言特征进行分析,判定本地人作案可能性较大。同时,专案组在公安科技指导下,广布耳目,寻找线索。经过大量的信息查询、情报研判,确定犯罪嫌疑人员的活动轨迹。

  5月6日凌晨4时许,经过连续数小时奋战,专案组民警分别在凤城镇新东方宾馆、莲荷东路、玉荷西路等地路段一举抓获抢劫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杨某(男,20岁,连江县江南乡人),收购赃物案违法人员刘某(男,36岁,连江县凤城镇人)、陈某(男,30岁,连江县安凯乡人)等3人。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杨某属无业人员,由于经济拮据,遂产生抢劫、诈骗的念头,便随身携带匕首,尾随持有苹果手机的弱势单身男女青年及青少年,至僻静的地方对受害人实施诈骗或持刀抢劫而获得手机,并在得手后,将所得赃物以低价转卖给收购赃物案违法人员刘某、陈某。2013年至今,杨某在城关地区疯狂作案达20余起,共抢劫财物金额近9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等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通讯员 林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