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明年底石板材行业全部淡出 蓼沿乡做好过渡

http://www.ljxww.com  2014-10-31 11:57:45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作为我县主要的花岗岩矿山开采区,蓼沿乡曾经被称为“石城”。从上世纪 90年代起,蓼沿乡在充分利用石材资源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沉重负担。近两年,蓼沿乡严厉打击无证盗采和非法采矿行为,加大矿山整治和覆土绿化力度,提高整治成效。

  10月15日,记者在蓼沿乡溪东村一处山体看到一派山花烂漫的景象。黄灿灿的花朵随风摇曳,煞是好看。很难想象,去年这里还是一个凌乱不堪、尘土漫天的废料堆放点。

  今年6月份,蓼沿乡责令所有矿山一律停产,并投入500多万元,采取种植五节芒,喷水遮阴养培的方式进行覆土绿化。截止目前,除一些废弃矿点外,所有矿山都进行了尾矿覆土绿化。

  蓼沿乡在石材开采鼎盛的时期,共有200多家矿石开采企业,当地人形容:抬头青山挂白,低头牛奶溪。去年开始,蓼沿乡在整治矿山上屡出重拳,通过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强化执法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力度整顿、整改、整治无序采矿行为。

  蓼沿乡副乡长兰飙告诉我们,根据敖江水流域整治方案,2015年12月之前,我县所有石板材行业将全部淡出。为此,蓼沿乡将工作做到前头,提前给矿主打预防针,保证和谐过渡。经过整合蓼沿乡目前共有49个矿点,已经取缔了24个,另外25个也已全部停止生产。

  兰飙表示,蓼沿乡要像乡党委政府提出建设宜居、秀美、宜业的蓼沿,彻底改变青山挂白现象,还群众青山绿水。同时让这个行业淡出以后,新的行业、没有污染的行业进来,把蓼沿建设成非常漂亮、靓丽的魅力乡村。

  (通讯员 邱学飞 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