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晓澳镇:提升文化幸福指数 打造滨海旅游新区

http://www.ljxww.com  2015-02-02 11:56:4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冬日的晓澳,寒流中涌动着建设的热潮。

  投资4600万元、宽24米的滨海旅游大道正加速推进;持续推进的总投资额达7000万元的“一村一公园”项目已接近尾声,九龙广场公园、百胜广场公园等项目让滨海小镇村民乐享城市人的宜居品质;投资1600万元、日处理能力5000吨的污水处理工程,让小镇的污水排放达到国家二级水排放标准……

  连江晓澳镇位于闽江和敖江两个入海口的交汇处,不仅孕育了成片优质的沙质滩涂,也成就了独具地域特色的滨海景观。如今,已经列入福州新区滨海旅游区规划范围内的晓澳镇,在全力融入连江县“一核两翼双轴五组团”空间布局的同时,全力加快经济发展和文化事业联动,着力建设和谐、宜居、文明、开放的滨海旅游新区。

  >>美丽晓澳

  晓澳镇地处连江县东南沿海突出部,位于闽江口和敖江口交汇处,距县城18公里,依山面海,与马祖列岛仅一水之隔。全镇辖7个村居,常住人口3.8万人,陆地总面积18.96平方公里,浅海面积8.6万亩,滩涂可养面积1.6万亩,垦内养殖面积2500亩,是我县沿海经济强镇。

  全镇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为20℃,雨量充沛,以发展水产养殖业为主,其中花蛤、缢蛏、紫菜等水产品更是久负盛名,产量居全县之冠,拥有“花蛤之乡”美誉。群众的主导产业为海洋捕捞业、滩涂养殖业、水产品加工业、电子娱乐业等。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物产丰富、生态优美,发展潜力巨大,晓澳镇被列入福州新区发展版图和连江新城区规划,今后将重点发展滨海旅游、休闲度假、文化摄影、农家乐体验旅游等项目,力争成为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小镇。

  “一村一公园”  让村民乐享城市的生活品质

  在百胜村百胜文体中心,今年92岁的村民孙仁泰正与其他村民一起在演艺厅中观看闽剧折子戏,“虽然儿女都在外面做生意,但我一点没觉得孤单,还能在五星级的电影院里看表演,心里热和着。”

  文体中心旁边的篮球场上,几个孩子正轮流练习上篮;凉亭里,几对爷孙正休憩散步……

  占地达67亩的百胜文化广场是全省第二大村级文化公园,包括文体中心和人民广场两个部分,文体中心内设1300个座位的演艺厅,定期为村民播放公益电影,并成为当地举办民俗活动的固定场所;健身房、羽毛球、乒乓球、台球等场馆一应俱全;广场中建有灯光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门球场、儿童游乐园、健身步道、露天舞场等村民健身休闲场地。

  而在镇区中心的九龙广场上,这样温馨的场景同样上演。“公园刚开始建设的时候就征求我们村民的意见,包括留出足够的广场空地、围绕镇区中轴线设计等等。”68岁的退休渔民、晓锋社区老人会会长邱吉桐说,“现在这里成了广场舞热闹的表演场所,谁敢再说农村的晚上静悄悄。”

  在晓澳,“民生优先”、“让村民乐享城市的生活品质”是用真金白银、投入力度来说话。仅“一村一公园”项目,当地投入就达到7000万元。

  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推进百胜村、道澳村、长沙村、赤湾村的农村安全饮用水项目;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用于镇村裸房改造、路网建设及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投资1600万元,建设日处理能力5000吨的污水处理工程;投资1.6亿元的一级渔港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中小学建设项目正加速推进中。

  与此同时,结合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晓澳镇大手笔推进投资超亿元的名流豪庭小区建设,投资6700万元、占地150亩的百胜新农村造地项目,进一步改善村民居住条件。

  滨海旅游 推进“百姓富、生态美”

  每逢节假日,位于晓澳镇道澳村的“赶海一号”休闲渔业基地就迎来了各方游客。“赶海”成为晓澳镇全力打造滨海旅游的休闲品牌。

  据了解,“赶海”是晓澳一带渔民古老而传统的一种生产劳作方式,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每天当海水退潮,露出大片滩涂时,数不胜数的海洋生物来不及随海水退走留在了滩涂上,这时便是渔民大显身手的时候。而“赶海一号”项目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古老的劳作方式,并从中获得快乐。

  依托于独特的滩涂景观和“赶海”品牌,晓澳镇推出的“赶海一号”项目获得各方游客青睐。晓澳镇还联合福州摄影家协会举办滨海摄影展活动,吸引全省各地摄影爱好者参与拍摄晓澳滨海风光,并录制了《创绿色晓澳 建生态家园》的风光宣传片。

  “现在每家每户收入差不多7万-8万元,多的能达到十几万元。”晓锋社区老人会长邱吉桐乐呵呵地说,“碰上旅游旺季,我们打捞上来的渔获、自制的蛏干不出家门直接卖光。渔民们还经常成为摄影家镜头下的主角。”

  随着滨海旅游经济的发展,晓澳镇继续挖掘整合当地丰富的休闲渔业资源,投资总额约10亿元的晓澳横仑滨海旅游综合体项目正全力推进。该项目陆域用地面积约600亩,海域面积约200亩,从一开始规划上就保留了区域内大面积的森林、海洋、沙滩等天然资源,依山傍水、生态开发,设计包括沙滩娱乐区、五星级酒店、游艇中心、海景住宅等多功能的滨海旅游生态度假区。

  用海护海,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设美丽晓澳已经成为晓澳人民的共识。在发展规划上,晓澳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建设,编制晓澳镇总体规划(2011年-2030年),将环境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探索出建设滨海旅游新区的新思路。

  文明新风 人人参与美丽家园建设

  在晓澳镇流传着这样一则佳话:百胜村老人孙清虔过90岁寿诞时,不摆寿宴、不放鞭炮,将儿孙孝敬的近50万元寿金全部捐赠出来做公益。

  而这样的佳话在如今的晓澳镇比比皆是。镇党委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寿事不办等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要求党员带头破除酒席大操大办陋习,要求镇村干部不参加铺张浪费的宴请,特别是百胜村从2009年开始不办寿宴、不乱放烟花成为一种时尚。

  文明新风所积聚的正能量不断发酵,并带动广大村民捐资共建美丽家园。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近4年来,晓澳镇在外企业家及当地乡贤累计捐资公益事业达4000多万元,仅百胜村文化广场建设,当地企业家就捐资超过2000万元。

  “单靠政府财政支出,我们没办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成‘一村一公园’项目。”晓澳镇党委书记林强说,“文明的力量改变了乡村的精神面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人人出力。”

  如今,步入晓澳镇区,目之所及,一幅恢宏画卷沿滨海滩涂徐徐展开。沿着风光优美的海岸线,一个个风格各异的公园串起这座充满青春朝气的海滨新区。湛蓝的海水波光粼粼,滩涂上,不时有海鸟轻盈起舞,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

 

  美丽晓澳,风姿绰约。

  积极创建宣传思想工作示范乡镇

  为推动农民素质提高、镇风民风转变、宜居环境改善,晓澳镇积极承接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投资800多万元建设中心文化站等项目,全面提升思想文化阵地。

  ——中心文化站建设项目占地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430平方米,由临街客运站改建而成,打造成集图书阅读、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普培训、体育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文化站;

  ——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在镇区征迁了7处临时建筑,大手笔地在最繁华的中心地带规划出6000平方米的地块建设广场公园,成为群众娱乐、健身、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LED屏建设在文化广场正对面,对原市场外立面进行改造并外挂30平方米LED屏,具有信息发布、文化娱乐、宣传等功能,群众在公园休闲的同时,了解关心本镇的大事要闻;

  ——宣传栏面积约100多平方米,位于文化广场周边,内容涵盖当前众多社会热点。

  ——文化墙长100米,结合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与本地风土人情进行创作,群众在汲取精神食粮的同时增强了民族自信。

  同时,晓澳镇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针对当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等热、难点问题,镇投入资金数十万元在镇进出口、辖区公路主干道醒目位置刷写了大型固定标语、设置大型公益广告60多幅、手绘文化墙400多平方米,内容涵盖社会文化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社会公德、绿色环保等模块。结合各阶段中心工作,利用课堂阵地向学生讲授道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活动方面,围绕“三八”、“七一”、“十一”等重大节庆日,积极开展节日关爱,切实提升晓澳镇文化品质。

  在文化活动过程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融入到思想教育和道德实践的全过程,以“仁、义、礼、智、信、忠、孝、廉”教育为主线,建立道德讲堂、成立道德评议会等,加强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宣传教育。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推广“团员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有效的形式和载体,认真实施“美德少年”培育工程。开展晓澳镇精神文明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在全镇共推出孙孝祯等3名精神文明标兵个人进行隆重表彰,助推群众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乡风文明撷英

  >志愿活动暖民心

  全镇各村均成立了计生、家园清洁、关爱留守儿童等多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到交通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到公共场所维护公共卫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困难家庭、关爱服刑人员子女和社区治安、卫生、绿化、便民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与部队及民营组织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利用关工委、团委、妇联、工会开展“慈善一日捐”等主题活动。

  >移风易俗入人心

  近年来,晓澳镇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寿事不办等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取得成效。

  百胜村党委积极倡导良好文明的消费理念,党员带头破除酒席大操大办陋习,在党员的带头下,该村从2009年开始的倡导不办寿宴,不放烟花,实现了五年多来的习俗进化。镇区三个社区紧跟推进,三个社区“两委”联合老人会、平安促进会,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年前各种酒宴、燃放烟花等现象大大减少,取得明显效果。尤其是在移风易俗中涌现了以林建新、林培宏、徐光、邱仁勋等为代表的善心义举人士,将寿款捐献给村里的公益事业,慰问帮助困难群体,更带动全镇人民踊跃捐款建设“一村一公园”,共同创建美丽家园。

  目前,晓澳镇有4个村居被评为县级精神文明村,其中3个村居创建市级文明村居。百洋公司、晓澳卫生院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和市级文明单位称号。该镇还紧紧扣住“增修养,增素质,促和谐”这个主题,充分发挥文明村居示范引领作用,并结合“十星文明户”、“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五好家庭”等活动平台,倡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互帮互助、诚信卫生的纯朴民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助推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