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用平安见证金牌诞生

——连江公安青运会安保纪实

http://www.ljxww.com  2015-10-21 11:18:5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10月20日晚,随着青运会武术套路比赛最后一枚奖牌的颁发,在我县举办的第一届青运会武术套路比赛两天赛程已经结束。虽然只有两天的赛程,但连江公安安保工作早早就已精心准备,周密部署,比赛安检、场内秩序、外围巡逻、食品安检、驻地保卫……运动场内外的一切细节,安保民警们一丝都不松懈,他们的身影也成为了青运赛场上另一道独特的青春风景线。

  上午6:30,交警大队民警缪欢早早走上岗位,在青运会场路口疏导交通,等待运动员和裁判车辆的到来。不仅如此,他还要检查在此路口经过的所有车辆。别以为他这一丝不苟的甄别每一辆经过车辆的模样只是做做样子,就在19日当天,缪欢和同事们要站足足11个小时,检查近千辆车。

  上午8:00,早上7点就已经值守在安检岗位的巡特警队员们迎来了前来观看比赛的观众。他们蹲下、起立,蹲下、起立……这看似没有强度的运动,反复个近千次,一整天下来,特警队员们也会忍不住撑撑“老腰”。尽管如此,特警们仍面带微笑、认真核查,目送每一位观众经过。

  与此同时,场外的志愿者们也不闲着,热情帮助过路群众,告知比赛地点,介绍注意事项,充当"人工智能导航"。或许还有连江公安的便衣身在其中呦。

  上午9:30分,比赛正式开始。网安大队警花陈苏南在开赛前完成了14个小时设卡任务,又投入了比赛现场安保工作中。连续几天的赛场安保,连续几天的长时间站立,不知她肩胛酸痛的毛病有没有因此复发,不知今天她是否已经适应了长时间的站立。(一线的公安兄弟姐妹们,大家辛苦了。)

  场内赛事激烈,外场的安保民警们和武警们却只能听听场内传出的加油呐喊,让耳朵过过瘾。对于他们而言,巡逻防控,保障赛事顺利进行,才是他们来到青运体育公园的目的。

  在现场和苏南一样前一天14个小时设卡,第二天就忙着投入安保工作的民警还有很多。但参战民警场内的定点执勤,洞察场馆内一举一动,保障比赛秩序,确保了赛程顺利进行。

  这次安保抽调了全县公安机关各单位民警参与行动,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督查。

  驻点在物流中心的安保民警需24小时全天候在中心内巡逻保卫,负责进出车辆的安检,以及协助食品的押送。“每日一检、每车必检”,成了民警们的必修课。

  连江聚春园食品物流中心负责着青运会期间,来福州参赛的所有运动员的饮食,每天送出的餐食近2000份。驻在物流中心的安保民警需24小时全天候在中心内巡逻保卫,负责进出车辆的安检,以及协助食品的押送。浦口派出所民警林尧赟在国庆就早早来此参加保卫,顾不上家里仅仅十个月大的孩子和扭伤脚行动不便的妻子,只得拜托亲戚专程来连江照顾他们,他说:“等安保圆满结束后,再回家好好尽到父亲和丈夫的责任。”

  饭点到了,这是民警一天中为数不多的能够坐下休息缓缓的时间。正常的吃饭成了民警们抽空才能做到的事情,短短的十几分钟过去,一盒快餐囫囵下肚,新一轮的安保工作又开始了。

  轮岗间隙,吃饭的餐桌也成了民警们的“午休床”。他们只能在休息室随意找张桌子坐下,趴着小憩一下,闭上眼睛养养神也好。

  比赛结束了,但安保还在进行。连江璟江、贵安世纪金源、贵安君豪、贵安会议中心等4家驻地酒店接待着数百名运动员、教练和裁判,民警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就是为了把守青运会运动员驻地阵营,给青运健儿们创造良好休息环境。

  比赛结束,行人渐渐离去,街道在雨后变得干净,巡特警大队长林佺镇将队员们集中起来,总结当天的工作,安排明日的行程。这支以85后年轻人为主体的队伍,是此次连江青运安保的重点单位之一。

  夜幕降临,巡特警们的脚步并没有停歇,继续分组在城区巡逻、高速路口设卡盘查。巡特警服融入了黑夜,头盔上的警徽在路灯的映衬下,闪闪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