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完善少年审判机制 构筑未成年人保护网

http://www.ljxww.com  2015-11-23 17:24:14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近年来,县人民法院以完善少年审判机制为着力点,同时通过回访帮教、慰问帮扶、普法宣传等方式,构筑未成年人保护网,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日前,县法院接收了指控被告人江新某犯盗窃罪的公诉,5月30日凌晨,我县某高校学生江某某在校内经过一宿舍,见宿舍的门没关,潜入宿舍将钟某某的笔记本电脑盗走。上午见学校开始调查笔记本盗窃一案,又将笔记本还给钟某某。6月28日凌晨,江某某趁舍友熟睡之际,将其放置在桌上充电的一部iphone6手机盗走,藏匿在自己枕头里面,不料当天上午舍友在其枕头里找到了被盗的手机。被告人江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两次窃取他人财物,涉案物品经鉴定价值达人民币7000多元,已构成盗窃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

  该案移送到法院审理后,法院指派了一个少年法庭的法官来审理这个案件,鉴于被告人能如实供述罪行,并已退出所盗财物,且系在校学生,审委会以青少年教育挽救为原则,经协商一致决定,可酌情从轻处罚,依法对被告人免予刑事处罚。同时还积极跟学校沟通,使学校同意这名学生保留他的学籍,继续复读。

  近年来,县法院着力完善少年审判机制,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案件审理,犯罪预防、法律保护、帮助教育的“四位一体”制度,与县委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关工委共同出台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通报分析、挂钩联系等制度。并与未成年缓刑人员建立“一帮一”常态化帮教机制,开展“法官爱心助学行”系列慰问帮扶活动,注重对未成年犯罪人员的教育与保护。2015年共审结未成年犯罪案件12件16人,其中判处缓刑或者拘役11人,占68.75%,审结未成年人民事案件75件,回访帮教未成年人20多次,协助安置就业复学5人。

  (通讯员 许征  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