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传统十番乐 精彩共传承

http://www.ljxww.com  2015-12-17 16:41:55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12月14日,海峡两岸数十名音乐专家汇聚我县,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福州十番古乐的传承与发展。

  交流活动期间,海峡两岸的音乐专家们首先观摩了琯头镇拱屿村纯如轩十番乐队表演的《秦楼月》、《海底天》、《将军令》等经典古乐,数十种古乐器在表演者手中演绎出古朴浓烈的韵味。逗管、长笛等管乐器欢愉跳脱;椰胡、古琴等弦乐器如泣如诉;大小锣、钹等打击乐器慷慨激越,婉转悠扬的古调充分展示了福州传统民乐风情。而由琯头镇中心小学乐队带来的《海连江的欢乐颂》、《社会主义好》,则把古老的十番乐奏出了古今交融的感觉,令人耳目一新,也让古乐透着一股历久弥新的时代感。

  连江“纯如轩”十番古乐源于福州十番,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交流活动期间来自北京、上海、台湾等地音乐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十番乐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从历史渊源、乐器旋律、继承创新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由于地理交通和地域文化的因素,十番音乐至今依然保存着古朴的演奏风格,被不少音乐专家誉为“福建仅存的近似古代燕乐形式的古乐”。 近年来,以琯头十番为代表的连江十番乐队积极走出家门,开展广泛的文化交流活动,先后参加了中国音乐学院、台湾五所音乐院校、金门国乐团、上海“长三角地区民乐团展演”、福州大学民族音乐进校园等演出,使十番古乐这项文化遗产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