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琯头十番古乐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ljxww.com  2014-05-05 10:02:40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琯头拱屿村十番古乐正向福州市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继而与福州茶亭十番音乐捆绑申报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县文化馆长马丁来到琯头拱屿与十番古乐研究会的会员们一起认真分析拱屿十番古乐的历史、现状、价值和濒危状况,探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和具体思路,并就十番古乐未来10年的保护目标、保护措施、保护步骤和管理机制拟订切实可行的计划。

  “都是乡下的农民,对这个非遗的申请,其实都不知道。当时还以为福州茶亭十番音乐已经申请了,我们不能申请了,后来听文化馆马丁馆长介绍以后,才知道可以申请非遗“。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会长董家宝很是高兴。

  据了解,连江拱屿十番古乐源于福州十番音乐,但由于地域上的差异以及历史上传授方式的不同,已经形成拱屿十番音乐特有的风格。拱屿十番古乐器包括清鼓、锣、钹、铣、二胡、板胡、琵琶、笛子、唢呐、笙等,分打击乐器、弦乐器和吹奏乐器三类,主要用于民间赛会、婚嫁及家宴等民俗活动,演奏形式分坐奏和行奏两种。古乐曲谱古朴,保留汉唐余韵,旋律委婉起伏,节奏强弱明快,乐声优雅动人。

  让董家宝担忧的是,目前连江拱屿十番古乐多名老艺人先后过世,新手培育青黄不接,面临失传。

  (通讯员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