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县在福州市率先成立社区戒毒“康复之家”

http://www.ljxww.com  2016-03-14 10:18:1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社区戒毒‘康复之家’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找回了做人的尊严。”日前,在连江县某酒店当保安的李某深有感触地说。去年,李某经强制戒毒后在该县社区戒毒“康复之家”进行康复治疗,迄今没有复吸。现在,在“康复之家”的推介下,他已经顺利找到了工作。

  “康复之家”是去年11月份由该县在福州市率先创建的一种社区戒毒康复模式,其以乡镇为创建单位,整合部门资源,发挥社会力量,是集基层禁毒工作综合管理服务和社区戒毒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工作平台,与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和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并轨运行,具有动态管控、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扶助和宣传教育等五大功能。“康复之家”目前配备有11名专(兼)职禁毒社工,负责凤城、敖江、江南、潘渡、东湖5个乡镇80多个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康复工作。

  该县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刘宜文告诉记者,过去基层禁毒工作主要由社区工作站承担,平台小、力量薄弱、管控不到位等问题突出。通过“康复之家”的创建,县里将禁毒任务、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乡镇街道党政组织,形成了党政领导、村居负责、部门协同的禁毒工作格局。同时,“康复之家”下辖2个社区工作站,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后,第一时间到工作站报到、建档。工作站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和家庭监护人员组成帮教小组,定期走访,协调解决戒毒康复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困难,同时不定期地开展心理疏导,社区戒毒“康复之家”助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效果日益显现。2015年11月至今,全县未发生涉毒人员肇事肇祸以及影响恶劣的关联性、敏感性涉毒案(事)件,涉毒引发的治安、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9.8 %。

  2015年该县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代表福州市接受省禁毒委检查,受到省、市禁毒委领导的一致称赞。

  (通讯员 江燕 刘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