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中华妈祖情 两岸一家亲

全球500名妈祖信众齐聚连江妈祖文化交流大会

http://www.ljxww.com  2016-04-01 16:47:06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3月30日,2016年中国连江妈祖文化交流大会在县人民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球各地妈祖文化研究会和宫庙代表、专家、学者、妈祖信众等500多人齐聚一堂,同交流、共祈福,传播妈祖厚德大爱,共叙两岸亲情乡谊。县领导林承祥、郭春曦、吴能森、凌婷柳、任良华参加了开幕式。

  参加此次妈祖文化交流大会的有来自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莆田妈祖文化研究会、台湾台中、马祖、美国妈祖基金会的妈祖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各地妈祖信徒。大会举办了《闽台妈祖宫庙大观》、《闽台妈祖诗文集》首发仪式,并向在妈祖文化传播研究方面做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颁发了杰出贡献奖。来自各地的妈祖宫庙代表分别致辞,他们表示,妈祖信仰经过一千多年的传播,已经超越了地域范围和族群界限,也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一道景观,他们将继续传承发扬妈祖文化厚德、行善、大爱的情感内涵和平安、包容、和谐的文化特征,以妈祖为纽带串起两岸民众的情感。

  历史上马祖从南宋起就隶属连江管辖,两岸百姓共同信仰妈祖,可谓人同根、神同源,每年都有数十万台湾、马祖信众回乡朝拜祈福平安繁荣。三届妈祖文化节在连江县成功举办,连江黄岐-马祖直航顺利开通,环马祖澳旅游区也在蓬勃建设中,共同的宗教信仰推动着两岸交流向纵深发展,也使妈祖成为两岸和平发展的使者。

  连江妈祖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吴用耕表示,弘扬妈祖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完成,是妈祖工作者、信仰者应尽的一项义务和神圣的使命。我县每年都举办这样的纪念活动,目的就是增强和台湾马祖乡亲,特别是信众之间文化的交流,们两岸民众的心走得更近,大家对妈祖的根在祖国大陆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两岸的交流搭起了一座桥梁、平台。

  此次妈祖文化交流大会还为大家安排了富有特色的闽剧表演,两岸信众还将共同会香祈福,并就妈祖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展开学术交流,推动两岸同根同源的传统文化生生不息。

  (通讯员 叶家伟  檀静 图/郑成乐)